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匠心独运,化茧成蝶!看正定师范优秀毕业生的风采
2022-09-28 10:54:3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创)匠心独运,化茧成蝶!看正定师范优秀毕业生的精彩人生_fororder_匠心独运  化茧成蝶   ---记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届毕业生杨海侠55

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杨海侠 供图 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杨海侠,女,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2020届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原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学院奖学金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并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校园群星、优秀毕业生等。先后获得“一级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等称号。

  技能之光 点亮平凡人生

  2017年9月,杨海侠来到了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就读。她还不知道,就在这一年的7月份,这所学校刚刚成功申请了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正是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她成了第一批受益者。一扇精彩世界的大门正徐徐向她打开。

  在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中,酒店管理专业创新了“五阶递进式”课岗交互培养模式,从一年级第二学期开始就要求学生下企业进行岗位培养。这种在学校由教师教授理论知识,在企业由师傅教授职业技能的学习方式给她带来了全新的感受。用她自己的话说:“富丽堂皇的酒店环境让我感到新奇,各式各样的客人也让我有点手足无措,我的服务能不能让客人感到满意呢,有点忐忑不安又有点跃跃欲试。”杨海侠在校企双导师的指导下开始了专业课程的学习。聪明、好学、踏实肯干的她向身边的老师和师傅虚心请教,不错过每一次专业培训和技能比赛,在培训和比赛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在2019年“鼎盛诺蓝杯”第十一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技能)大赛中,她从众多的学生中脱颖而出,通过初赛成为大赛选手,那是她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模的专业大赛。于是,在备赛的两三个月,在实训楼五楼餐饮实训室,老师们常常看到一个女孩对着餐桌,一遍遍练习摆台直到夜深人静。她刻苦好学,铺台布没有力气,就想办法练习臂力;走姿有问题,就在形体房对着镜子不断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天的付出终于让杨海侠从酒店的门外汉变成了熟练工。杭州一战,她终于崭露头角,获得个人三等奖,从此成为学院和企业联合培养的重点对象。此后,各种大赛奖项纷至沓来。2019年6月,她代表云瑞国宾酒店参加石家庄市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一举拿下冠军;2019年7月,她又赴张家口市崇礼,代表石家庄市参加河北省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最终获得亚军,同时获得河北省“十佳服务员”称号。2022年,她再次代表酒店出战河北省星级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竞赛,一举拿下河北省冠军。由于数次大赛皆有突出表现,河北旅投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特授予她“一级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原创)匠心独运,化茧成蝶!看正定师范优秀毕业生的精彩人生_fororder_匠心独运  化茧成蝶   ---记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届毕业生杨海侠1151

杨海侠在2022年河北省星级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竞赛中获得冠军 供图 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学徒之路 实现工匠抱负

  2018年3月,杨海侠第一次踏入合作企业——石家庄云瑞国宾酒店,做了一名学徒。酒店特意为每一名学徒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带队师傅,进行一对一在岗培养。杨海侠的师傅是当时的餐饮部副经理赵俊霞,经验非常丰富。在她的精心指点下,杨海侠虚心学习,技艺突飞猛进,短短一个月就能够独当一面。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餐前服务的时候,她认真打扫卫生,核对餐具数量,把包间打扫得一尘不染;迎客的时候,她笑意盈盈,热情周到;服务的时候,她细心观察客人所需,总能在客人提出要求之前,发现客人所需并提供服务,给客人惊喜;收尾的时候,她也不会投机取巧,把台面和餐具清洗得干干净净,并且严格按照酒店标准进行重新摆台。因此,在每次岗位培养期间,她总是被领导同事格外喜欢,拿到的客人表扬信也是最多的。有一位客人是这样写的:“杨海侠同志的服务周到细致,态度温和,有眼力见儿。让大家吃得好,吃得开心,让我们感到宾至如归。”杨海侠的师傅赵俊霞这么评价她:“海侠这孩子特别实在,做事不偷懒,人美嘴甜心善,眼里有活,业务又扎实。”形象好气质佳、既有专业技能又会为人处世的她,成为酒店重大活动重大接待必备的人选。无论是河北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还是承德市旅发大会等重点接待,她都是第一批被派遣过去的,在每一次任务中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以杨海侠为代表的酒店17级学生,成为各酒店交口称赞的对象,每年都有酒店给学院发来表扬信、赠送锦旗。

  沉淀青春 只为厚积薄发

  在学校里,杨海侠担任班长职务,是辅导员的左膀右臂,也是各任课老师眼中的最美学生。她不但严格要求自己,上课从来不迟到早退,而且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整个班级呈现出积极向上、尊师重教的气氛,酒店17级成为老师们交口称誉的班级。她刻苦学习,先后获得学院奖学金一等奖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她团结友善,积极进取,先后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毕业生等,个人事迹也被登上了校园群星展板。2019年,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由于学徒制特殊的“五阶递进”育人模式,需要学生们在校期间四次下企业进行岗位培养,往届很多同学受不了岗位上的辛苦会抱怨、打退堂鼓。作为班长,海侠还承担起了维稳的责任。她深深知道学校大力推广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苦心,是为了学生们能快速在岗位上成才,通过不断的回炉让学生们逐步适应酒店的节奏,于是苦口婆心地协助带队老师做工作,在班里引导了一股正能量。在她的带领下,酒店17级顺利完成了五个阶段的岗位培养。毕业的时候,全部学生拿到了“出徒证”,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留在了云瑞国宾酒店,成为酒店管理专业留职率最高的一届。截至目前,这些学生已经全部成为酒店的业务精英,并且百分之八十已经升职为领班。

  系副主任、任课教师杨东静这样评价她:“海侠同学品学兼优、踏实能干、思维敏睿、虑事成熟练达,业务精良,是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的成功典范。”2019年11月,杨海侠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20年11月,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行业新星 待续崭新篇章

  因业务能力突出,刚刚毕业的杨海侠就被提拔为餐厅的领班,同时成为酒店的储备管理人才。2020年7月,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开展了“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青年岗位能手是各行各业优秀青年的代表,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榜样。经过酒店遴选、严格审核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杨海侠荣获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20年9月,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会议联席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了2020年“投身三创四建 勇当时代先锋”新时代“冀青之星”优秀青年典型主题选树活动。经各部门推荐、酒店评选、上级主管部门审核等环节,杨海侠获得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称号。

  云瑞国宾酒店总经理邱少春说:“海侠是云瑞国宾酒店的骄傲,我们就是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无论年龄大小,资历深浅,只要她有能力、有态度、有干劲,我们就培养、就表彰。我们要号召全体员工学习他们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职业精神,学习他们勤恳专注、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优秀品格,我希望通过海侠这批人的引领,会让酒店出现更多立足岗位、苦练技能、弘扬工匠精神的人才。”

  带着技术和骄傲,杨海侠从职业院校走进了企业;在企业中稳扎稳打的她,带着一身绝技走遍天下。她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做到学有所长、业有所专、技有所精,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