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唐山奋力开创新时代体育强市建设新局面
2022-10-15 08:10:20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记者10月14日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体育系统着力发挥体育在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伟大实践中的独特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体育强市建设新局面。全市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强、青少年体育快速发展、体育产业规模持续提升、社会体育活力不断增强、品牌赛事亮点纷呈、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

  全市体育场地设施达1.77万个

  围绕服务北京冬奥会,我市持续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实现室内公共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全覆盖,打造“六个一”冰雪示范点30个,带动参与冰雪运动370万人,参与比例位居全省第一。

  围绕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育幸福感、获得感。全市拥有省级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4个;县级体育总会、老年人体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以及国民体质监测站实现全覆盖;全市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5万人,位居全省第一;市体育公园、市全民健身中心、城市超级绿道建成投用,全市各类体育场地设施达1.77万个,位居全省第一;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

  唐山市运动员夺得全国冠军35个

  我市市县两级业余体校实现全覆盖,市体校建成“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人才后备基地”,迁安体校建成“国家高水平体育人才后备基地”,开平体校建成“省高水平体育人才后备基地”。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共夺得世界冠军1个、亚洲冠军3个、全国冠军35个、河北省冠军418个。

  在十四届全运会上,唐山培养输送的31名运动员入围全运会决赛,取得3金3银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体育产业法人企业增至1629家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体育产业法人企业由700余家增长至1629家,个体经营户由900余家增长至1681家,从业人员从0.7万人增长至1.9万人,体育产业总规模由130亿元增长至297.9亿元,增加值由40亿元增长至89.9亿元,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二;全市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63亿元、人均体育消费2113.1元,超过全国人均体育消费水平,位居全省第一。

  我市涌现出欢赢体育文化发展(唐山)有限公司、唐山瑞跑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唐山文旅体育有限公司等500余家体育市场主体,已基本形成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场馆服务、中介服务、体育培训与教育以及体育产品销售、体育用品制造、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为主要业态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体育产业被列入全市“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

  市级社团组织增至71个

  我市积极探索实践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全面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把有经济实力、热爱体育运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精英吸纳进体育社会组织,提升了发展活力。

  采用新思路组建的体育社会组织,聚集了一批既懂经济又懂体育的企业家,涌现出唐山市马拉松运动协会、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乒乓球运动协会、拳击运动协会、徒步运动协会、冰雪运动协会等一批优秀体育社会组织,成为促进我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唐山市级社团组织由51个增加至71个,联系民间体育俱乐部、“草根”体育社团500余个,县级单项体育协会由130个增加至200余个。

  培育引进一系列高端赛事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采取市场化运营方式,培育引进了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唐山国际马拉松、世界力王锦标赛、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中甲足球联赛、中乙足球联赛、U21足球联赛、迁安山地越野马拉松、长城徒步大会等一系列高端体育赛事活动,成功塑造了唐山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新名片”。

  2019年,我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每年全市开展各级各类足球赛事活动达1000场次以上。

  围绕服务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战略,我市以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京津冀航空模型飞行大会、京津冀户外挑战赛、京津冀户外运动休闲季、京津冀青少年冰球赛等系列赛事活动为基础,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了“新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