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2022-10-28 10:15:05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知识帖!“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第六个太让人心疼!

  近日,“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首次“做客”石家庄滹沱河。一汪碧水,两只青头潜鸭“悠然自得”的浮游,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青头潜鸭,人送外号“鸟中大熊猫”,但是你知道吗?除了这个“国宝身份”,它还有很多“神秘”身份哦。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图为近日在滹沱河拍摄的青头潜鸭。河北日报通讯员赵玉红摄

快来一起,

查看它们的多重身份,

揭秘它们的身份牌吧~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海报制图:曹秦雨  手绘:赵燕杰

  身份一:旅游爱好者

  旅游爱好者是青头潜鸭的第一个身份。因为青头潜鸭是迁徙性鸟类,主要分布于亚洲东部和西南部地区,对栖息地生境要求较高。每年3月中旬,它们便会从南方越冬地迁往西伯利亚东南部的贝加尔湖以东地区繁殖,10月中旬到11月初开始迁往南方。一路上,它们会越过大半个中国,浏览美景如画。像人类一样,它们也喜欢群体出游,在“旅游”时会集成10余只或数十只的小群飞行,常呈楔形队形。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8月3日,航拍的雄安新区白洋淀元妃荷园景区附近水域。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摄

  虽然它们热衷旅游,在大部分地区都是短暂停留,是来去匆匆的过客。但是遇到天蓝水清的地方,它们也会选择“定居”。最近,它们就考察了一个好地方——雄安新区白洋淀。这里春来,芦芽吐翠,万物复萌;夏至,红莲绿苇,蛙鼓鸟鸣;秋到,芦花飞舞,天蓝水清;冬临,大雪满淀,别具风情,十分适宜它们定居。

  身份二:鸟类“大明星”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在白洋淀水域,一只青头潜鸭展翅翱翔。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摄

  青头潜鸭振翅强而有力,飞行甚快,也能很快地在地上行走。但是生性胆怯,由于栖息地丧失、过度狩猎和生境恶化等原因,青头潜鸭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13年被收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全球仅存数百只。2021年被列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2022年7月24日,白洋淀水域,青头潜鸭在水面上嬉戏。 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摄

  因此,它们不管到哪里,都会被当为贵客,总能引起一番轰动,被人们称为鸟类“大明星”。

  身份三:环境测评师

  野生鸟类被称为地方生态系统的“生态试纸”“环境测评师”,其种群数量和种类丰富程度能客观地反映出生态环境的变化。青头潜鸭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极高,一旦现身某地,就说明当地生态环境向好。因此也被视为自然界当之无愧的金牌“环境测评师”。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7月24日,在白洋淀水域,青头潜鸭在水面上栖息。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摄

  身份四:美食鉴赏家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7月24日,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水域栖息。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摄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鸟类,主要栖息在水流缓和、富有芦苇和蒲草等水生植物的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它们主要以各种水草的根、叶、茎和种子等为食,也吃软体动物、水生昆虫、甲壳类、蛙等动物性食物。它们头大体圆,是个对饮食要求极高的美食鉴赏家,觅食方式主要通过潜水,但也能在水边浅水处直接伸头摄食。

  身份五:舞蹈家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青头潜鸭在白洋淀水域飞翔。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摄

  每到春天,鸟儿的“相亲大会”如期举行,成千上万只鸟相约空中翩翩起舞,蔚为壮观的“鸟浪”,令人啧啧称奇。此时,如果幸运的话,我们就可以欣赏到青头潜鸭求偶表白时的独特舞步。等到了夏天,湖中便又多出几只小青头潜鸭,在芦苇荡内嬉戏觅食了。

  身份六:求偶困难户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近日,在白洋淀拍摄到的青头潜鸭。河北日报通讯员 贺友顺摄

  大明星青头潜鸭也有自己的烦恼,虽然它有着一身“本领”,享受着大明星的待遇,但是曾经也是一个求偶困难户。因为种群数量少,雄雌比例失调,所以就会有找不到“对象”的雄性青头潜鸭,转而向雌性白眼潜鸭求偶。但是这种现象,会稀释青头潜鸭的基因库,影响种群规模。

  身份七:模范父母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7月初,河北省林草局组织在白洋淀监测中,拍到了一只青头潜鸭成鸭带着4只可爱的小鸭画面。刘洵 摄

  青头潜鸭可谓是自然界的头号模范父母,在雏鸟宝宝诞生以后,会由雌雄共同参与养育。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身份大揭秘

两只青头潜鸭在水中游弋。白洋淀淀区划定9个鸟类重要栖息地,野生鸟类现在达到237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种。(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 摄

  它们一般会营巢于水边地上草丛中或水边浅水处芦苇丛和蒲草丛中,巢用干草构成。每窝产卵6-9枚,卵为淡黄色或淡褐色,雌鸟孵卵,雄鸟在雌鸟开始孵卵后即离开雌鸟前往换羽地换羽,孵化期27天。雏鸟孵出后不久即能跟随父母活动和觅食,大约经过150多天的雏鸟期生活后即能飞翔。

  看了青头潜鸭的身份牌,你是不是更了解它们了?鸟类是地方生态系统的“环评师”,为了保护它们,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完善各项保护制度,划定禁猎区,规定禁猎期,编制实施了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规划,稳步推进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项目,恢复了一批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

  河北省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278处,总面积达14034平方公里,森林、草原、湿地等类型多样的自然保护地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成效明显。

  (纵览客户端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网、雄安发布、河北日报客户端等,编辑曹秦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