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丰盈城市绿色 建设美丽省会——石家庄市加速推进园林绿化扩容提质
2022-11-21 09:12:44来源: 石家庄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丰盈城市绿色 建设美丽省会——我市加速推进园林绿化扩容提质

  编者按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近群众,进一步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石家庄日报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通过记者蹲点调研方式进城乡社区、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深入报道,充分展现石家庄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河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石家庄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敬请关注。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近年来,特别是石家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石家庄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内涵,努力打造留得住美好记忆、有温度、有品位的绿色开放空间,让石家庄人的绿色幸福感与日俱增。

  高站位谋划推动

  绘制园林城市蓝图

  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进一步强化城市绿地生态和服务功能,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按照“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要求,立足全市合理布局公园绿地,致力于形成布局合理、功能优化、特色明显的园林绿化体系。

  石家庄市园林局按照“在二环内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的要求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合理布局公园游园。对标学习成都公园城市的建设理念,充分考虑石家庄市绿化基础、山水特色和文化底蕴,谋划园林绿化建设,积极探索符合石家庄市实际情况的园林发展模式,全面优化市区生态空间,打造良好的绿色发展环境。

  在抓好规划建设的同时,石家庄市还扎实开展现状绿地保护,先后划定了17块、177万平方米的永久绿地,建立了园林绿化项目苗木需求申报和移植树木统筹使用机制,在今后城市园林绿化项目中将优先使用移植树木,既节约了成本,又保护了树木。

  打造特色公(游)园

  增添城市特色魅力

  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坚持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以“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标准,通过现代园林造园手法,用心设计、精心建设,充分展示园林的形式美、内容美、色彩美和意境美。

  立足水系做文章,增添城市灵性。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实施了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按照“水清、路畅、岸绿、景美”理念,打通了太平河南岸3.5公里景观断带,实现太平河沿线17.6公里绿道全线贯通,打造了爱莲桥、山水桥等“网红”景点,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除了公园绿化,石家庄市还对道路绿化档次进行了提升,按照“一街一景”的原则,因地制宜,不断增加绿量,完成了建设大街、育才街、友谊大街、裕翔街等8条道路部分路段的提档升级,进一步丰富了城市景观的多样性,实现了“一街一景”的城市园林景观格局,不断提高了市民的绿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80个美丽省会城市绿化项目中已完成3座新建公园、19座新建游园、18座提升公园、22座提升游园项目建设,为群众提供了一批品位高端、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城市绿地和休憩场所,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立足服务功能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槐北公园,这个曾经老旧的城市公园,提升改造后又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园区绿化提升了,健身环路更好走了,儿童活动区更敞亮了,设施更完善了,休闲广场更美观了……

  老公园的提升改造,满足了市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也更好地展示了城市形象。

  为了提升市民的体验感,在公(游)园建设项目中,石家庄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优化功能分区、强化场地功能、完善服务功能等方式,增加公园绿地的“可进入性、可参与性、可互动性”,让人们能够真正亲近绿色、融入绿色,实现“人景融合”。

  同时,石家庄市园林局还注重市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在公园游园建设中,合理布局公厕、服务驿站等服务设施,公(游)园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城市园林发展带来的便捷。

  城市景更美,生活更美好。随着省会园林事业的建设发展,不仅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城市的美丽正与市民的幸福一同前行。(石家庄日报 记者马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