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特色产业“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2022-12-06 17:48:26来源:冀时编辑:张瞬晗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河北:特色产业“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河北省各地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因地制宜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不断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

让特色产业“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河北:特色产业“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唐山市滦南县是海洋渔业养殖大县,全县海洋养殖面积11.64万亩,红鳍东方鲀、南美白对虾、石斑鱼等均已形成规模,形成了以水产品精深加工带动工厂化养殖与海水养殖的特色经济格局。

  2022年,滦南县海洋渔业总产量6.2万吨,渔民年人均纯收入达3.6万元。滦南县将整合沿海渔业产业资源,加快创建集海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休闲观光等产业于一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渔业园区。

河北:特色产业“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初冬时节,对于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的大棚种植户来说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随便走进一个日光温室大棚都会见到村民忙碌的身影。大贵口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小乡村唱响产业振兴歌,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贵口村通过抓牢产业发展,打造"山谷"系列品牌,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山谷田园"项目,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方式,盘活土地,平均每个大棚至少可以增加12000元的收入。

河北:特色产业“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衡水市武强县有耕地48万亩,借助农业优势资源,引进了总投资18亿元的蒙牛(衡水)高端奶暨现代牧场项目,重点打造蒙牛现代化饲草基地、集约牧场、智能化高端奶加工厂和有机肥处理厂"四大板块",形成绿色循环经济模式。

  通过大力推广"政府+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武强县238个村将1.2亿元扶贫资金集中投入到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实现稳定增收。到2022年年底,武强县奶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总产值预计达到22.67亿元,带动7540户农户增收致富。

河北:特色产业“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在位于邢台市宁晋县小刘村的由由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培育的立体草莓预计春节前上市,效益将比2021年增加一倍。此外,小刘村还发展羊肚菌大棚种植,成立菌种厂、苗木公司,2021年实现村集体收入512万元。

  现如今,村里种植了草莓、羊肚菌、竹笋等高端的农副产品,每亩(收入)3万多元,让乡亲们的干劲儿更足了。

河北:特色产业“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邯郸磁县黄沙镇后辛安村以“党支部+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种植双孢菇、灵芝菇、黑皮鸡枞菇等食用菌20余亩。每个黑皮鸡枞菌大棚,一个周期产菇大概1万斤,产值15万左右,除去前期成本利润在5万元左右。

  近年来,邯郸磁县全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全县已建成了集种、育、销为一体完整的食用菌产业链,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5.06公顷,进一步夯实农业产业增收基础,让一朵朵小菌菇撑起乡村群众“致富伞”。

河北:特色产业“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初冬时节,在廊坊三河市兴都村蔬菜大棚内,菜农忙着育植秧苗、采摘西红柿,处处洋溢着盎然的生机。据种植园负责人介绍,三个大棚进行了设施改造,可以进行越冬生产,一年收入大概十几万。

  近年来,廊坊市通过壮大设施规模,升级设施设备,打造了京津绿色蔬菜一小时供应圈。截至目前,全市重点建设了66万亩设施果蔬生产基地,蔬菜年产量267万余吨,带动农民增收1300万元。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 农民频道 新华社

  编辑:韩增发 王兴  崔晓锋

  视觉:侯涛

  编审:郭育卿

  监制:谷霄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