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市委书记武卫东讲话
2022-12-26 09:35:42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武卫东讲话  田国良主持  苏铁成等出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响)12月25日上午,唐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武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任务,全力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唐山新贡献。市长田国良主持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苏铁成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胸怀天下,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推进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下步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上级决策部署与唐山发展的结合点、发力点,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和机遇优势,准确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切实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唐山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多点散发的疫情冲击、突发事件的重大考验,始终坚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状态,担当实干、拼搏竞进的劲头,突出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打基础、利长远,应变局、开新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跃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目标导向,全面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12345”总体工作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增动力,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当排头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唐山贡献。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把握六个方面原则。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三是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五是必须坚持“六个统筹”。六是必须坚持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一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健全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积极谋划重点项目盘子,做强园区承载平台,专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大港口”,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全面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开放广度深度。三要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强化科技赋能,优化要素配置,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加快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四要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严格兑现奖补政策,加快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动力。五要扎实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拉开城市框架,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六要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加快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城乡协调共进。七要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化污染治理攻坚,强力推进能源革命,统筹抓好生态系统治理,稳妥有序落实双碳战略,加快培厚生态文明底色。八要扎实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唱响唐山周末品牌,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九要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加强“一老一小”关心服务,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十要扎实推进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动态优化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平安幸福唐山。

  会议强调,要聚焦打造更多更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唐山场景,以有效增量扩大规模总量,以投资消费支撑经济上行,以产业升级撬动转型提速,以城市更新提升功能品质,以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能,以强农兴农推进共同富裕,以减污降碳保卫碧水蓝天,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狠抓末端执行,广泛汇聚抓工作促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健全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责任体系,全面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落实落细督导考评问责的奖惩措施,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治理效能。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提振精气神、提高执行力,努力交出“五张优异成绩单”,奋力开创“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属有关院校、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垂管单位、医疗机构、金融机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和市分会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市各派出机构设分会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