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保定徐水:乡村过大年 文明实践“不打烊”
2023-02-13 12:56:1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狮子舞、南乐会、旗袍秀、新编戏曲唱段、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正月里,保定市徐水区崔庄镇商平庄村文化步行街天天锣鼓响,日日有演出。十里八村的百姓赶来赏非遗、看民俗,体验浓浓年味,文明健康过节。

(原创)保定徐水:乡村过大年 文明实践“不打烊”_fororder_春节期间,全区文化活动好戏连台,精彩不断。白天龙 摄

春节期间全区文化活动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摄影 白天龙

  “这条街原来是村旁一条千米长的乡土路。村‘两委’、村文明实践站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对其进行硬化、亮化、美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设置石碾、石磨、航天模型和休闲健身、文艺展演、特色农产品展销、少儿农学体验场地。”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金龙说,该村在建设过程中将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融入其中,将其打造成为了集休闲娱乐、文明实践于一体的“网红街”。

(原创)保定徐水:乡村过大年 文明实践“不打烊”_fororder_商平庄村民在文化步行街娱乐健身。张云峰 摄.

商平庄村民在文化步行街娱乐健身 摄影 张云峰

  原野上麦田绿意萌动,村内的村史馆静谧祥和。煤油灯、织布机、风箱、锄、犁、耙等200多件传统农具、生活用具陈列其中。村退休教师、老党员何喜来向人们讲述老物件、老照片里的“好故事”,回忆老辈人的奋斗历程。“村史馆传承乡土文化,传播文明乡风。过年游子回故乡、学生‘开学第一课’,都会到这里感受乡愁,重温励志初心。”作为义务讲解员,何喜来如数家珍,情感充沛。

(原创)保定徐水:乡村过大年 文明实践“不打烊”_fororder_商平庄村史馆成为文明乡风教育“大课堂”。刘柯旋 摄

商平庄村史馆成为文明乡风教育“大课堂” 摄影 刘柯旋

  走在整洁的村街上,孝老爱亲、邻里和睦、遵纪守法内容的文化墙、宣传画随处可见;院门口“共产党员户”“五好文明家庭”标志牌异常醒目。村民自觉维护家门口、小游园、小广场卫生,和外乡访客热情招呼。“人人都是村庄名片、处处彰显文明形象。”商平庄村2021年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后,2022年12月,又成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原创)保定徐水:乡村过大年 文明实践“不打烊”_fororder_文明迎新春,非遗过大年。尹鹏 摄

乡村文化演出有益有趣 摄影 尹鹏

(原创)保定徐水:乡村过大年 文明实践“不打烊”_fororder_乡村文化演出有益有趣。刘新寨 摄

乡村文化演出有益有趣 摄影 刘新寨

  兔年春节,像商平庄村一样,徐水区乡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明新风充盈激荡。东釜山乡政府表彰好儿媳、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扶持恢复民间花会;西黑山村百姓自编自演“土味村晚”;东黑山村党支部邀请专业剧团进村,戏曲演出乐民;麒麟店村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慰问帮扶困难学生……

(原创)保定徐水:乡村过大年 文明实践“不打烊”_fororder_送戏下乡,让百姓过足“戏瘾”。苏晓柳 摄

送戏下乡让百姓过足“戏瘾” 摄影 苏晓柳

  “全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广辟渠道,整合资源,以理论宣讲凝聚民心,以志愿服务激发文明风尚,以文化展演、文明创建提升群众精神风貌、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文明实践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徐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斌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