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石炳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3-03-06 16:53: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瞬晗责编:冯薇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石炳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两会声音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刚才在村里转了一圈,乡亲们对村里的发展又提出不少好的建议,我得抓紧记下来。”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河间市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石炳启深入田间地头,积极收集民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就乡村人才振兴相关情况深入走访调研,完善议案。

  石炳启原是一名大校副师职军官,先后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北京十大军休榜样”等多项荣誉称号。退休后,石炳启放弃了大城市的优渥环境,回到家乡大庄村当起了“村官”。2018年,石炳启被任命为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经过石炳启的努力,他把垃圾遍地的“后进村”变成了鲜花盛开的“模范村”,把班子涣散、矛盾频发的“后进村”转化为先进稳定、乡风文明的“标杆村”。2019年,石炳启荣登“中国好人榜”。如今,石炳启是大庄村、古寨村、南李子口村、北李子口村、杨头村、西三里庄、北三里庄7个村的党总支书记。

(原创)【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石炳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3144313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河间市大庄村党支部书记石炳启 受访者供图

  “我自北京部队退休到河北农村任职已经有五年时间。五年来,我先后走访调研过省内外200多个乡村,与1000多位县乡村干部面对面交流沟通。”通过走访交流,石炳启发现,一个地方人才集聚多了,这个地方的发展就有了支撑。他认为,建设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是乡村振兴取得成功的不二法宝,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支撑。

  “当前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应引起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石炳启表示,以河间市为例,尽管市里近年来持续不断改进人才引育办法、优化人才服务措施,但受地理位置、基础设施、生活环境等因素制约,难以与北京、天津及周边大城市争抢人才,河间籍高校毕业生回归率持续偏低。大量外出务工的青年劳力、通过求学方式成长成才的本土大学生大都选择到大中城市就业,回乡工作的大学生也基于未来职业发展和经济收入等考虑选择进城,农村“空心化”问题凸显。

  “与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乡村振兴人才总量偏少,回乡工作的重点院校毕业生更是凤毛麟角,高技能、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培养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难于破解。多数专业技术人才聚集在用人量较大的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农、林、水、建等对推动乡村振兴起关键作用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这些专业性较强的青年才俊还较为缺乏。”石炳启说,在农村地区建设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这不仅是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也是广大基层群众的呼声。

  石炳启建议,要聚焦“联动机制”,提升建设乡村的激励性;要聚焦“整村整建”,提升人才发展的承载力;要聚焦“产业引才”,提升技能人才的归属感;要聚焦“项目下乡”,提升人才服务的保障度。“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建议相关部委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明确的规章制度激励优秀人才下沉乡村。”石炳启认为,要激活乡村人才振兴新动能,还可以依托乡村生态、特色产业等优势资源,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以此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推动乡村振兴。

  当前,乡村振兴仍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千难万难,总要有人解决,人大代表就应该关注、解决这些难题。”石炳启说,人大代表是一座桥梁,只有把群众的难题解决了,才能把党和人民真正连接在一起。“我一定努力让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中,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提及未来,石炳启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