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努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
2023-05-18 10:30:00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劲头抓落实 石家庄努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

【中首】石家庄努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

5月17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加紧生产硅和碳化硅外延片。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晓峰摄

  5月17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加紧生产芯片基础材料硅和碳化硅外延片。

  “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关怀指导,令我们无比振奋、信心满怀。我们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努力填补国内高端半导体材料产品空白,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该公司总经理薛宏伟说。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河北雄安新区、沧州、石家庄等地考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两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石家庄市科技局副局长曹晶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接下来,将创新科技人才引育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首批“人才飞地”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实施“揭榜挂帅”制重大科技项目,加大对各类创新主体培育支持力度,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我们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中国电科网络通信院党委书记徐小刚表示,将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继续发挥优势,做大做强空天信息产业,特别是紧抓卫星互联网发展机遇,在芯片、终端、天线等系列产业积极布局,助力石家庄在国家卫星互联网产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才能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拥有41项国际发明专利的华普生物技术(河北)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世界领先的疫苗佐剂创新公司。正是看中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打造的“研发—中试—生产”全链条体系,去年华普生物落户石家庄。该公司董事长王立公说:“我们将继续坚持新一代疫苗佐剂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我国疫苗升级换代,守护百姓健康。”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当前,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鼓足干劲,加快推进创新药研发。“我们将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建强创新人才团队,以肝素系列抗凝血药物这一核心产品为支撑,以抗糖尿病和抗肿瘤创新药研发生产为战略方向,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新药研发生产基地。”该公司创始人高树华信心满满。

  “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化作前进的动力,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劲头抓落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塑造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石家庄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吴书科表示,一方面要善借外力,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争取更多创新要素向石家庄集聚、创新成果在石家庄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苦练内功,充分释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红利,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究制定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链和创新生态环境,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河北日报 记者张晓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