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学习新思想 歌颂新时代——石家庄正定县关工委扎实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开展
2023-05-22 11:44:1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连日来,石家庄市正定县关工委按照“打造正定特色,创新开展工作”的思路,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广泛在全县“五老”和青少年中开展“学习新思想 歌颂新时代”主题活动,弘扬新时代伟大变革,筑牢青少年成长成才思想根基,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开展。

  利用“三个”平台 传播新思想 讲述新成就

  一是利用学习宣传平台,培树骨干队伍。正定县关工委积极采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送学上门多种方式,先后10余次组织引导“五老”队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及时向他们传达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培养建立起以王志敏、张银耀、李亚平、赵波、刘秀珍、李新宅为代表的宣讲队伍,以“新时代银发先锋讲坛”为载体,深入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公园,向广大青少年讲二十大、讲中国梦、讲思政课、讲科技、讲健康、讲劳动、讲法治,将新思想、新成就传播到基层群众中,传播到广大青少年中。

  二是利用多种传播平台,宣传先进文化。正定县关工委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艺术团、老年体协等涉老平台,组织213名老年大学学员、140名艺术团演员,先后24次开展文体健身、文艺宣传、书画笔会、读书分享会等精神文化活动,认真举办“学习二十大 踔厉向前行”书画作品展、“唱响主旋律 歌颂新时代”文艺汇演等各类主题活动,以“文艺+宣传”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中,凝聚共识,激发奋进。

  三是利用志愿服务平台,传递释放正能量。正定县关工委依托常山红志愿者、“五老”工作室、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先锋队等组织,引导620名“五老”人员融入全县中心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弘扬先进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各显其能,开展系列活动30余次,奉献社会,温暖他人,凝聚积极向上的力量。

  拓展“三个”渠道 扎实推进“游基地、学党史、爱家乡”活动

  一是依托红色资源,串点连线游基地。正定县关工委将高平抗敌斗争纪念馆、新城铺红色展馆、岸下村史馆、塔元庄村史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串点连线形成了“四点一线”精品红色教育线路,发挥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网络地图小程序的作用,组织3000多名中小学生,有序开展清明祭扫、“牢记历史祭祀英烈”、重温入团入队誓词等活动,对青少年进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让红色基因深植青少年心中。

  二是老少携手,齐心协力,讲党史、学党史。正定县关工委充分利用节假日,组织发动“五老”宣讲员、红领巾宣讲员等力量,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和实践阵地,面向全县青少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宣讲100余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三是老少合力诵经典,爱我家乡助发展。正定县关工委组织发动开展“五老经典篇目”朗诵会、中小学生“红色经典”诗朗诵比赛、“五老”与青少年同台诵读、研读红色经典主题队会等活动120余次,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优良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革命精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赞颂家乡之美,培养青少年爱正定、爱家乡的深厚情怀,激发助力家乡发展的热情。

  突出“三个”重点 发挥独特优势 讲好“正定故事”

  一是讲好红色故事,学习领袖风范。全县170多所中小学校认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校园合唱比赛”“重温光辉足迹、讲好正定故事征文比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国旗下讲正定故事”等活动,促进红色经典故事和“平”语近人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领袖风范,不负韶华,接续奋斗。

  二是讲好历史文化故事,传承历史辉煌。正定人杰地灵,文化积淀深厚,名人辈出,孕育了赵子龙、梁梦龙、王士珍等众多历史名人,白居易、欧阳修、文天祥、白朴等都在正定留下光辉诗篇和剧作。今年以来,正定县关工委组织发动老干部志愿者,通过景区讲、专题讲、校园讲等多种方式,大力宣讲历史人物、发展历程、历史巨变等故事,使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已家乡的文化底蕴,加深对家乡的文化自信。

  三是讲好家乡新面貌故事,激发奋进力量。为了让青少年更多地感知家乡新貌,正定县关工委通过积极发动、认真遴选,在刚退休干部中组建起5个“家乡故事”宣讲小组,让他们结合家庭、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亲身体会,为青少年讲述国家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讲述古城保护十周年、24项古城保护工程逐一落实的故事;按照“沿着光辉足迹,建设现代化正定,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发展思路,通过拍摄专题片、组织老同志观摩重点项目形式,发动老干部讲述在招商选资、项目建设、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让青少年感受国家、家乡翻天覆地发展变化,鼓励他们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党,进一步筑牢青少年心向党、拥护党、热爱党、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