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识化是对公车私用的有效监督

2017-06-14 16:15:00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李玥

  今年以来,多个省份发文要求推行公车标识化。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7个省份全面推行了公车标识化。同时,多地为公车加装GPS、建立公车管理服务平台,公车改革正向深处推进。(据《新京报》6月11日报道)

  自2014年车改启动至今,各地在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管理、控制公车总量和配备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车改的扎实推进,一方面显示了党政机关降低行政成本、转变工作作风的决心,另一方面回应了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的社会关切,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公车改革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广泛的民意基础。

  然而,各地车改的深入推进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如何有效治理公车私用这一顽疾。5月10日,中纪委官网《每周通报》栏目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61起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涉及公车问题的有14起,占23%。在公车改革已经持续推进数年的背景下,这个数字再次提醒我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车改革依然需要紧紧抓住难点、痛点问题不放,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治理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而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巩固成果,深化改革。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牢固的防腐屏障。公车私用之所以难以“刹车”,与公车标识不明显有很大关系:群众难以辨识,监督也就无从谈起。对保留公务用车进行标识化管理,让公车在大众面前全面“亮明身份”,让公车使用情况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就是规范公务用车的使用和管理、有效避免公车私用的手段创新和有效制度设计。

  河北省是在全国率先推动公车标识化的省份之一,除了涉及国家安全等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全省保留公车均已统一喷涂标识和投诉举报电话,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对涉嫌公车私用现象进行监督、举报,并加大了查处和问责力度,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公车私用现象以及由此产生的腐败浪费。据河北新闻网报道,2015年,包括公车标识化管理在内的公车改革,使全省公务用车总费用支出减少了7%。公车标识化管理在降低行政开支、杜绝“车轮上的腐败”上的直接效用,在江苏、浙江等其他省份的实践中,也得到了同样的体现。

  对公车进行标识化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仅给公车使用引入了广泛的外部监督力量,也使公车的使用者强化了自我约束。这一举措在切实减少“车轮上的腐败”之外,更让广大党员干部逐步养成、增强了“公车只能用于公务、决不能私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一公车改革的重要配套性技术措施,应该加快向更多的省份和地区推广,以强化公务用车常态化监督管理,让公车早日彻底“无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