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火铁锅炖菜

2017-06-27 09:36: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千年古城正定人杰地灵,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农家铁锅炖菜是一道特色家庭美食。在当地民间,招待客人、婚丧嫁娶的宴席上,都少不了这道菜。

  “回真楼”清真饭店在正定可谓家喻户晓,店内招牌菜铁锅炖菜颇具特色。十年前,在正定古城的广惠寺华塔下,回真楼首次将农村土灶台搬进了饭店,铁锅炖菜这一地道的农家菜被端上了餐桌,因自然本味、健康营养,受到了顾客的青睐。

  木火铁锅炖菜用传统方法熬炖,食材选料考究,制作工艺独特。各种清真肉类、新鲜蔬菜,配上独家秘制酱料,在锅内蒸上大花卷,在木柴烧热的大铁锅里慢慢熬炖20分钟,一锅肉菜汁浓入味、香气四溢,现蒸主食经炖菜的热气浸润,味道绝佳。大家围坐灶台,叙着家常,品尝着热气腾腾的炖菜,仿佛找回了儿时的记忆。

  铁锅炖菜所用食材选料精良,散养土鸡、纯正红薯粉条、回民油香、牛肉丸子、卤水豆腐、沙地土豆等各种肉类蔬菜都经过精心选配。土鸡肉质鲜美,散养在山村农户家里,以野菜、玉米、小虫为食;回族人家逢年过节必制的牛肉丸子,将肥瘦相间的牛肉剁碎加盐,放入粉芡、葱姜蒜、花椒水等调成肉馅,手工挤制,入油锅炸至金黄色,现炸现吃,也可放进锅里炖菜;红薯粉条不含任何添加剂,口感筋道爽滑;回族特色主食油香,用香油煎炸而成,色香味俱全。

  秘制酱料是根据当地饮食习俗特点,结合回族用料方式,使用辣椒、番茄、黄豆、鸡汤、葱、姜、蒜、花椒粉等几十种原料,入冬季节,将这些原料加工搅拌均匀,放入泥坛内,封口,放至地窖内存放,经过2-3个月的发酵,待坛口散发出诱人的酱味,即可开坛食用。此酱料呈深红色,在制作铁锅炖菜的过程中与葱、姜、蒜等调味品一起放进高温的油锅内烹制,直至烹炒出最香的味道,并加入调配好的酱油、醋等调料,顾客可以随个人口味点配的肉类、菜类一并倒入锅内,无需搅拌,加入适量清水即可。

  铁锅炖菜原汁原味,加上传统的木柴烧火和铁锅良好的导热储热性能,待火烧到最旺的时候,也是这木火铁锅炖菜收汤汁最佳的时刻,但此时千万不能掀开锅盖,否则会影响这锅菜的口味,要耐心等待炖足火候,这也是品尝到炖菜最佳口感的秘籍之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