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合一”打造创意水乡城市

2017-09-25 10:33:5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三生合一”,打造创意水乡城市——来自大厂产业新城的报告(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b1d28fa-ed48-4181-bf3e-54b05ccd3565.tif

幸福五环公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1261e80-3932-4f69-80f7-26d9b1b51485.tif

大厂城市规划馆。

    “春湖落日水拖蓝,天影楼台上下涵。”——诗中的北京,曾经河渠纵横、井满泉萦。如今水乡景象历史在京东潮白河畔的大厂产业新城仍留有印迹。

  潮白河畔碧波荡漾,大厂产业新城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历史上的大厂是皇家牧场,也曾草肥水美;而让水乡大厂与“全球创意商业化中心”携手共进,却是最近十年。碧波环绕、蓝廊绿道间,傍水而生的产业新城正在乘风破浪的创新实践中,全力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三生合一”的创意水乡城市。

  这是大厂经济结构实现跨越的十年。他们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前提,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以“创新驱动”和“资本驱动”为核心的创新产业体系,总部商务、人工智能、影视文化创意三大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太库科技、中集空港、Base FX等一大批高端高质项目落地生根,“全球创意商业化中心”悄然崛起。

  这是大厂城市建设呈现巨变的十年。他们以“做全城市功能”为核心,全面推进立体商业、现代教育、公共服务、城市生态四大体系建设,努力建设成为同步北京且独具特色的魅力水乡城市,城市建设精品迭出,人与城市和谐共融,共同构成一幅幸福生活的魅力图景。

  每一天都有新变化,每一刻都有新创意。大厂产业新城刚刚走过的十年,是砥砺前行的奋斗之路,是充满惊喜的希望之路。

  “产城融合”,全力打造“全球创意商业化中心”

  9月8日,大厂产业新城影视小镇内星光璀璨,“从好莱坞到大厂”——2017影视文创峰会在这里举行。包括《蝙蝠侠》系列电影制片人、作家Uslan父子,动画电影《花木兰》导演Tony Bancroft等在内的多位好莱坞大师莅临大厂,与中外影视专家学者共话电影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从依山傍水、景色宜人的好莱坞,到京津冀腹地的特色小镇,大厂产业新城靠什么吸引了来自时尚之都的影界大咖?

  绿意盎然的园区,时尚前卫的剧场,中式水乡融合欧式风情复古建筑,能满足国际大片拍摄需求的一流影棚设备……走进大厂影视小镇,移步换景,仿佛天然就是有灵感、有故事发生的地方。“没想到北京周边有这样一个既美丽又现代的小镇,这会是许多电影剧组向往的地方!”好莱坞大师们对这里的环境设施赞赏有加。

  作为县域面积仅有176平方公里的小县,如何升级演进成为好莱坞大师们眼中的影视文创产业高地?

  “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先进发展理念,是产业新城十年发展不变的主线。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与华夏幸福“政府主导、市场机制、企业运作”的PPP模式,不仅一举破解了新建园区资金投入不足、专业化招商力量匮乏的难题,更把全球一流的规划设计力量引入了大厂,让产业新城在短短十年间实现了“1+1>2”的跨越发展。大厂踏上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在有限的空间内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出高效发展的宽广平台。

  集全球智慧建中国产业新城,大厂聚集了世界的目光——产业新城请来华高莱斯、美国AECOM公司、美国RTKL公司、BCG、英国汉米敦、美国SOM公司等7个国家的30多位国际顶尖规划设计及战略策划专家,将国际成功经验和区域实际相结合,描绘出“小大厂”的“大梦想”。

  立足国际化视野,借鉴全球产业新城建设成功经验,产业新城确立了以水乡为特色、发展创意产业的发展定位。他们确立水乡城市总体格局,依托生态水乡底板和通达高效的交通网络,构建总体空间格局。

  一座匠心独具的产业新城,崛起在潮白河畔。这里有科技感十足的现代化厂房,处处绿树掩映、鲜花盛开,却不见钢筋水泥林立的冰冷场景;这里听不到大型机器的嘈杂轰鸣,全球创新资源、全球创新人才却在这里加速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机勃发。

  金秋时节,驱车行驶在大厂产业新城内,犹如穿行在一个庞大的生态公园内,千万级蓝廊绿道尽显“创意水乡城市”绿色生态底板。大厂民族宫、影视小镇、创新中心、创业大厦、城市规划馆、生态科技馆、喜来登酒店、幸福学校……一座座城市精品建筑点缀其间,成为产业新城的地标性建筑;中央公园、幸福五环公园、潮白河滨水公园、书画院文化公园、陈府湿地公园、花田湿地公园、北湖湿地公园、南湖湿地公园、鲍邱河公园……一个个公园如同一颗颗绿色珍珠,串起产业新城的“生态项链”。

  2017年,大厂产业新城迎来开发建设十周年,这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攻坚之年。大厂回族自治县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文明县城“五城同建”,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大厂产业新城依托独一无二水系资源,引入潮白河水系,搭建生态廊道—公园体系—海绵城市—绿色建筑四级生态体系,打造生态与城市相融合的“创意水乡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全力争当“五城同建”先行者、排头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