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预防小儿肠炎

2018-07-20 09:4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8ca3a7bf5ea1cbb7a400a

  石家庄市民王女士咨询: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儿,我家一岁半的宝宝变得不爱吃饭,偶尔还出现腹泻症状,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表示宝宝患上了小儿肠炎。我想咨询一下小儿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得了小儿肠炎后,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儿科护师杨倩回答:夏季天气炎热,有些宝宝会出现肠胃不舒服如腹泻、呕吐、不好好吃饭等现象。这个时候,妈妈们可要注意了,宝宝很可能得了肠炎。因为婴儿的肠管很敏感,抵抗力弱,尤其在1~2岁最容易发生肠炎,肠炎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

  小儿肠炎又称小儿感染性腹泻,一般指由于微生物感染导致小肠及结肠的炎症。当机体防御功能下降时,大量的微生物侵袭就会导致腹泻。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等。小儿肠炎多因病原微生物通过污染的食物、水,或通过污染的手、玩具等进入消化道,也可由于肺炎、中耳炎及喂养不当造成。小儿肠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1岁半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比较高。

  小儿肠炎该如何护理和预防呢?当孩子腹泻严重时,应停止喂食,让肠胃休息,病情减轻后可先用米汤或脱脂奶喂食,但也不要禁食太久,以免营养不良。在给宝宝喂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卫生条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看护人和小儿饭前、便前、便后要用香皂洗手;另外,选用吸水性强、柔软的布质或纸质尿布,勤更换,避免使用不透气塑料布或橡皮布,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预防方面,尽量不要给孩子吃生冷食物,避免带小儿到公共场所,隔离病人及小心处理其排泄物,尤其带小孩的人,要常常洗手,给小儿换尿布以后即要洗手,在接触小儿分泌物后亦要洗手,以免细菌传染给小儿。(记者 檀亚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