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安委办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实施意见

2019-06-28 11:3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省安委办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实施8项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科学处置,进一步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能力。

  认真组织《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领域逐级进行培训,做到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负责人、监管部门负责人及执法人员、生产经营单位全体人员“三个全覆盖”。要突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举行专题宣讲会,认真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煤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学习。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条例》学习。

  及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条例》规定,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地方法规标准体系建设,确保相关规章标准统一、协调。要依据职责,按照“谁监督、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执法、谁负责”的要求,认真梳理相关地方法规规章及标准规范,对已有规章标准进行评估,及时向有关立法机关、标准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制修订建议。

  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不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质量。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推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简明化、卡片化。

  扎实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定期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科学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实施。认真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评估。

  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深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动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强化安全生产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装备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推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科技。

  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响应体系。强化生产安全事故预警。加强生产安全应急值守。完善生产安全事故现场救援机制。密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沟通协作。

  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监督检查力度。要强化对生产经营单位的预案编制及修订、演练,从业人员应急教育培训,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应急值守等的监督检查,并把《条例》有关规定作为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对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学校、幼儿园、科研机构、养老机构等,要把《条例》规定作为必查项,并适时开展专项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曝光、依法处罚并紧盯整改,确保销号到位。要通过严格执法强力推动《条例》全面贯彻执行,真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潘文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