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最低工资出炉 6地超两千

2019-07-25 15:2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最新31省份最低工资标准出炉。人社部网站24日公布全国各地区月工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19年6月)。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这6省份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资2480元为全国最高。此外,北京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24元,居全国之首。

  上海最低工资2480元 河北1650元

  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1省份中,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到2480元,排在第一。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6个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均超过2000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省份内也会执行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如广东省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100元,深圳市则为2200元。河北省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四档,分别是1650元,1590元,1480元,1380元。

  据北京人社局消息,北京从今年7月1日起,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120元调整到2200元,增加80元。

  北京小时最低工资为全国最高

  数据显示,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4省份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均超过20元。北京是全国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地区,为24元。其次是上海为22元,天津和广东排在三四,分别为20.8元和20.3元。

  河北省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分四档,分别为17元,16元,15元,14元。

  年内多地或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人社部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考虑当地经济形势发展和企业实际情况,稳慎把握调整节奏,将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每两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

  按照惯例,上海和北京每年都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今年重庆、上海、北京、陕西已经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此外,青海、天津、福建、湖南、贵州、甘肃等地距离上次上调也将满两年。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詹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沿海发达地区在年内继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内陆地区即将达到窗口期的地区很可能也会在年内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释疑

  到手工资超过最低标准 就一定合法?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到手的工资总额达到或超过最低工资标准就一定合法吗?答案是:未必。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下列各项以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一)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二)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三)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也就是说,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上述各项后,工资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才算合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