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部署 以强烈政治担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7-30 11:23: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7月29日下午,石家庄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治理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为动力,深入检视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出席会议。

  邢国辉指出,抓好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统一到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治理工作会议上来,把抓好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邢国辉强调,要下大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省会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要咬定目标任务,认真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短板,逐项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力予以推进。要扎实抓好各项治污举措的落实,着力在抓细抓小抓实上下功夫,稳妥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深化建筑工地、重型货车、道路扬尘治理,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快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

  邢国辉要求,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抓好水污染治理,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努力打造省会靓丽的生态旅游景观带;高品质推进环城水系整体提升工程,积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大自备井排查关停力度。要抓好土壤污染治理,加快国家土壤修复试点项目综合治理步伐,扎实做好露天矿山治理修复工作。要抓好造林绿化,大力推进环城林带,高速公路、铁路两侧林带绿化等重点工程。要抓好火车站周边环境整治,推进中华大街、裕华路等主要道路的绿化美化,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邢国辉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强化部门协同,加大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方式,特别是对大气污染违规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严重处。要正确处理环境治理与发展的关系,在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的同时,推进产业提质增效,抓好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邢国辉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生态环境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组织推动,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排名、半月一会商、一月一调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自觉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部门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区)要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特别是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确保各项治污举措落实。

  邓沛然重点就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讲了意见。他要求,要采取超常措施,加强散煤治理;要狠抓“车、油、路”综合治理,加大柴油货车管控;要落实好“六个百分百”措施,有效降低扬尘污染;要坚决清除“散乱污”,加快推进污染企业搬迁;要铁腕执纪,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促进环境质量根本改善。

  会上,副市长蒋文红传达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治理工作会议主要精神、汇报了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井陉矿区、藁城区、新乐市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市领导李雪荣、张业、王韶华、韩保来、刘胜、孟祥红、姜阳、赵文锋、周刚、宋学恭出席会议。省第一督查组副组长刘文广、省生态环境厅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副主任侯日升列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