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奋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湖城

2019-08-06 12:13: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8月5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衡水向着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湖城目标不断跨越”专场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作主题发布,并与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华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衡水2

图为“衡水向着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湖城目标不断跨越”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范利飞

  衡水作为“九州之首、雄安门户”,素有“大儒之乡、红色热土”的美称,这里的人民崇德尚学、尊师重教,基础教育尤其是中学教育是全国的一面旗帜。高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河北省首位。不仅是“教育名城、人才摇篮”,更是“宜居之地、魅力湖城”、“特色基地、投资福地”。2019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58.1亿元,增长6.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1.1亿元,同比增长11.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4.6亿元,同比增长16.7%。

  王景武进行新闻发布时说,进入新时代,衡水的战略地位、交通区位、发展基础都发生了深刻转变,与京津文化渊源正在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基础教育高地正在成为发展的人才优势。回顾70年历程,衡水的变化是巨大的,也是全方位的。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变化是“六个告别”、“六个迎来”。一是告别了“一穷二白”,迎来了高质量发展;二是告别了“小县城”,迎来了生态宜居美丽湖城;三是告别了相对封闭,迎来了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节点;四是告别了区域整体贫困,迎来了全面小康;五是告别了“黑帽子”,迎来了蓝天碧水;六是告别了缺吃少穿,迎来了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王景武指出,衡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成效方面,需要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本,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支撑,抓住现代金融这个关键,抓住人力资源这个基础。

  此外,吴晓华就衡水打造具有“国际范”的美丽湖城作了具体介绍。他说到,第一,在规划设计上坚持国际视野、雄安标准。在城市规划上坚持世界眼光,跳出衡水,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在区域大背景和城市群中找准衡水的功能定位。坚持国际标准,结合新一轮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全面对标雄安标准。坚持中国特色,注重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高点定位,努力把衡水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北方水城”。第二,在建设管理上突出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着眼城市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之城。第三,在城市运营上找准区域定位、致力于高水平开放合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衡水的定位是“一枢纽四基地”,即打造京津冀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建设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京津生态屏障保护基地、京津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京津教育医疗和休闲养生功能基地。

  王景武说,衡水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水命名的城市,这里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有上善若水的淳朴民风,有水滴石穿的坚韧性格,有水天一色的秀美风光。相信在新时代,衡水必然会迎来水到渠成的美好际遇。

  发布会上,新闻媒体记者围绕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国际化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现场提问。王景武、吴晓华以翔实数据和生动实例进行了回答。

  会前,王景武、吴晓华与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共同参观了衡水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