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幅美丽乡村夏日画卷 赵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2019-08-08 15:14: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8月6日,一个夏日的傍晚,记者来到赵县新寨店镇赵刀寺村。绿树掩映下,路灯整齐划一,街道干净整洁,清扫一新的院落里,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一起拉家常,孩子们在一边追逐嬉戏……漫步在村里的大街小巷,一幅美丽乡村的夏日画卷徐徐展开。

  “变化太大了!以前村里都是土路,路面上大坑套小坑,下雨下雪的时候泥水遍地,外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看现在,崭新的硬化路,排水管道也有了,下雨天门口也没有积水了,路边还种上了花草,别提多美了!”今年70多岁的村民赵志军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村容村貌一点一滴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在该村两委办公室,一侧是中心健身广场,一侧是新建的休闲小游园,园内还有古色古香的亭子和石凳供人们聊天、休息。“这一片以前是一个6米多深的垃圾坑,环境整治工作开始后,大家一起清理垃圾,回填大坑,利用这块地建起了办公室、小游园等基础设施。垃圾坑摇身一变,成了村民最喜欢去的地方!”赵刀寺村党支部书记赵韶青介绍说。

  为了彻底治理垃圾污染问题,该村制定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购置了洒水车、电动垃圾收集清运车各1辆、垃圾桶70个、人力三轮垃圾清运车4辆,配备环卫人员6人,建成了42平方米垃圾转运站并投入使用,村中垃圾做到每天清理,初步实现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行。

  在新寨店镇周村,以村庄美化、清洁、绿化建设为主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我们村投资60余万元,在村南建设占地6200平方米的小公园,植树300余棵,在村中主路两侧种植海棠树苗170棵,铺设便道砖2100平方米,粉刷沿街墙壁22000平方米。”该村党支部书记杜米贵告诉记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村里干部群众齐上手,共同保持村庄的干净整洁,大大提升了村里的美化水平,给广大村民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

  今年以来,赵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汇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县农村环境不断改善,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5万立方米,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186个,258个村庄清洁一新,60个村完成地名设置;66个村庄绿化全面推进,完成绿化面积2163亩,推进村庄公共照明工作,新安、更换路灯7850盏。(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徐哲普 聂聪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