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小将田伽铭夺得二青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冠军

2019-08-12 11:2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c8ec123-bcaf-4207-8da1-9539fefdebcf_watermark

  田伽铭在二青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记者 杨明静 摄

  10.8环!随着最后锁定胜局的一声枪响,现场的观众响起了激动的欢呼声。

  8月11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在山西体育中心射击馆进行,最终河北省18岁小将田伽铭以458.5环的成绩获得冠军。当日,河北省步手枪项目共收获一金一银。

  二青会作为全国最高水平的青年运动会,是展示各省(区、市)后备人才的平台。本次步手枪项目比赛,河北省共派出22名运动员参赛,截至8月11日共取得1金1银4铜。射击是河北省传统优势项目,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期待更多有潜力的苗子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全力破解后备人才“选材难”

  来自石家庄井陉的田伽铭去年才开始练习射击,一年多的时间便迅速成长起来。“我们去年在全省集中选材,组织了四次集训,为河北省射击项目补充了一批后备人才。”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领队彭多宝坦言,相比江苏省400多名运动员的集训规模,河北省100多名运动员的集训规模在数量上还有不小的差距。

  “今年,一批优秀的基层教练员退休也对选材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彭多宝说,虽然射击是河北省传统优势项目,但一度也面临着选材的困难。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多地体校或者射击场对青少年参与射击项目的训练都是免费或者低收费,但报名并参加训练的孩子并不多。受场地条件的限制,练习射击的多是附近学校的学生。加之河北省除石家庄、保定、唐山有小口径射击项目馆外,其他地方大多没有正规的场地,项目推广和参与人数受到很大影响。

  据了解,在南方部分省份,为数不少的学校开展了射击课程,体教结合让学生们在校园就能接触射击运动,在推广普及的基础上选材,成才率相对来说更高。

  一些相对“小众”的项目选材更难。二青会皮划艇(静水)比赛中,河北省只有石家庄市水上体育运动中心、邯郸市体育运动学校和磁县仟帆水上运动俱乐部三个参赛单位的14名队员参加,与开展该项目较好的省份存在较大的差距。

  “选材都是我们自己跑到学校的体育课上去找。”石家庄市水上体育运动中心教练浦利峰介绍,选材中有时候能碰到一些好苗子,却因为他们对皮划艇项目不了解而放弃。

  “一般都是别的项目选完后,才能轮到我们选。”省女子举重队主教练王雅男说,人们的认识长久以来存在一些误区,认为练举重“压个”,其实不尽然。“你看我们这个刚比赛完的小女孩,1.72米的个子,身材也比较匀称。”王雅男感慨,后备人才的断档,对项目的发展影响很大。

  多措并举夯实后备人才塔基

  “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挂牌激光枪试点学校5所。”彭多宝介绍,通过推广没有子弹消耗、没有太大安全要求的激光枪项目进校园,为射击项目的后备人才培养夯实了基础。

  社会推广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2018年11月11日,“超级射手 明日之星 河北瀚林杯首届射击射箭全民公开选拔赛”开赛。该赛事历时两个月,吸引了2000余名射击射箭爱好者参加——在推动射击射箭运动普及发展的同时,为河北省射击队、射箭队拓宽了选材渠道。

  此外,2018年,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在全省11个设区市开展了全国青少年冬夏令营河北站系列活动之射击激光枪中小学生体验日活动,共有2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未来,我们将形成社会参与、学校联赛、市级比赛、省级选拔的四级选拔模式,保障射击射箭项目长远发展。”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赛引领是扩大项目“知名度”最直接的办法。“皮划艇大家可能不了解,但龙舟大家一定都知道。”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宏峰说。为了让水上运动走进群众,今年,石家庄市在行唐、灵寿以及石家庄城区举行了2019年石家庄首届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开展龙舟比赛让人们有机会了解和接触水上运动,还借机进行了皮艇、划艇和赛艇项目的展示和体验,吸引青少年加入到这些运动中来。

  为了让青少年苗子更好地成长和发展,河北省在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实施计划中,提出了夏季项目“未来冠军计划”和冬季项目“雏鹰计划”,确定夏季项目100名和冬季项目200名苗子运动员进行重点培养。建立苗子运动员库,实施苗子运动员跟踪培养,提升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质量。

  针对制约项目选材的教练员培养和场地条件等,河北省也出台了相应措施。在教练员培养上,夏季项目实施“精英教练员”培养计划、冬季项目实施“省培计划”,到2021年,将培养夏季项目不少于60名、冬季项目不少于200名理念先进的领军精英教练员。“对于受场地制约的项目,在场馆建设等方面也会给予一定的支持。”省体育局青少年业余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杨金凤说。(记者杨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