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 文旅融合让燕赵大地更有魅力

2019-12-06 09:29: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胡晓萌

  前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热闹场景仿佛还在昨日,10月14日至16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又如约而至。在本届大会期间举办的河北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以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大力推进河北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河北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各地充分利用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积极整合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构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旅游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前三季度,河北接待游客6.2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016.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1%和21.48%。“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势所在,也是推动河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表示。

  以文促旅

  提升景区文化品位

  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媒体采风团深入探寻河北。

  沿着石家庄市体育大街驱车一路向北,驶上宽阔的子龙大桥,壮观的正定南城门矗立于眼前。登上城楼,举目北望,古街古楼古寺古塔映入眼帘,商厦民居绿地公园尽收眼底。据介绍,国庆7天假期,有208.8万人次到此感受古城风韵,同比增长23.1%;旅游总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9.3%。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和基础。正定县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厚重的文化为该县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极具魅力的资源。近年来,正定把旅游兴县和古城保护恢复相结合,取得了文物有效保护、城市品质大幅提升的多赢效果,旅游成了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从古城到大院,从山区到草原,从海滨到乡村……河北省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注重将各类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相结合,在旅游产品中增加文化元素,用文化滋养旅游,全面提升了旅游景区的品位。

  “瞧,这里居然有个文旅融合阅读服务点。”11月28日,在石家庄市井陉县塔寺坡驿站,由石家庄市图书馆、井陉县图书馆共同打造的文旅融合阅读服务点吸引了同行者关注。服务点里摆满了图书,大部分是介绍石家庄市历史文化和井陉当地特色民俗文化的。“图书进景区,是实现文旅融合、资源共享的一种有效途径。游客在这里可以全面了解当地文化特色,还可以在这里歇歇脚、读读书、喝喝茶。”井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文化科科长李红霞介绍,通过开展文化项目进景区、非遗进景区等活动,拓展了旅游发展空间,现在的塔寺坡驿站已成为集观光、休闲、康养、研学于一体的综合度假区。

  河北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河北旅游新亮点。“以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等为核心的皇家文化旅游品牌,以金山岭、老龙头等为核心的长城文化旅游品牌,以直隶总督署、直隶书院等为核心的京畿文化旅游品牌,以西柏坡、狼牙山等为核心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河北省正在通过文化资源的利用和文化创意的引入,加快建成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文化要素完善的品牌旅游目的地,构建河北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体系。”那书晨说。

  以旅彰文

  不断供给优秀文旅产品

  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举办为河北旅游聚集了人气,也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到了新突破口。燕赵大地上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在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

  “石家庄拥有6个联合国认定的‘千年古县’和26家4A级及以上景区,虽然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来旅游,但留不住游客。”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波说,原因在于串联景区的交通体系不完善,旅游资源缺乏系统化整合,景区业态过于单一等,为此,石家庄市首先是下大力提升交通环境。鹿泉山前大道完成改造提升,沿途33个景点串珠成链;平山县岗南水库环湖路得到改造提升,一条串联西柏坡、岗南、温塘3个核心片区的风景大道崭新呈现;井陉县在崇山峻岭间修筑了一条全长60.4公里的“太行天路”,将27个千年古村落连到了一起;同时,建设了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实现了革命圣地西柏坡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直线连通,为实现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打下了基础。

  “‘太行天路’通到了家门口,村里的旅游设施也进行了改造提升,游客量比往年翻了好几番!”井陉县微水镇于家石头村的导游于翠田深有感触地说,客流量增加了,当地群众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村的农家乐从五六家发展到十六七家,到了节假日,家家爆满。核桃、花椒、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都非常畅销。”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表示,以旅彰文,可以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渠道和传播范围,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受众群体和覆盖面,更好地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地方文化旅游软实力和文化旅游影响力。为此,河北省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相结合,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旅游业的引领下得到更好弘扬,比如,张家口市蔚县打树花、沧州吴桥杂技、衡水武强年画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用文艺演出、文创产品等形式实现了文化可视化、体验化与产业化。

  张妹芝介绍,河北有的景区还以地域文化、民族文化节庆活动的形式,让游客在参与体验中理解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内涵。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景区立足长城文化元素,积极挖掘本地区文化,打造了“国歌中的长城、普通话之乡的长城、外国人眼中的最美长城、徒步者的乐园和摄影者的天堂”5张金山岭长城文化名片。

  打响文旅品牌

  助力消费增长

  为进一步扩大河北文旅品牌影响力,丰富繁荣文化和旅游市场,今年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照“展形象树品牌、拓市场扩消费、促交流助开放”的思路,以品牌活动为引领,通过实施精准营销、开展跨界推广、创新融媒体宣传等,多措并举做细做精河北文旅资源宣传推广和产品线路推介,进一步打响“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河北,促进旅游消费持续增长。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介绍,为了适应周末短途游蓬勃发展的新趋势,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深耕京津核心客源市场,开展了“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多平台宣传、主题活动造势、推出惠民便民措施和特色线路产品等,吸引更多京津和周边游客领略河北风光美景,乐享河北旅游新体验。

  此外,还联合省内环京津七市文旅部门共同出资,在北京集中开展大规模的全媒体广告宣传活动;与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合作,在北京和河北境内近500座加油站点设立“河北旅游品牌宣传站”,并在100座加油站开展周末加油优惠活动;通过高德地图,为游客提供河北各地景区的资源特色、周边服务等内容查询服务……“今年夏秋的旅游旺季,在北京电台、火车站、地铁、公交、重点商圈、周边高速路以及12306订票平台和微信朋友圈,到处能看到‘周末游河北’主题广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李新杰说。

  文以载道,旅以致远,文旅融合正在燕赵大地结出累累硕果。自“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推广以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创新开展“乐享河北抖来嗨”“头条带你游河北”等新媒体话题宣传活动,总浏览量接近2亿次;河北省各市县积极响应,纷纷推出“周末游河北”配套活动和优惠举措,部分特色景区实现接待量和收入双翻番。王荣丽表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加强宣传统筹、完善品牌体系、推广精品线路、创新品牌活动,持续扩大“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影响力,助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马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