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扩大内需,消费与投资共发力

2021-02-19 16: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就相关话题,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扩大内需,消费与投资共发力

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扩大内需,消费与投资共发力_fororder_a64d549b-8ead-40e4-be2e-2edbe814a1db_watermark

  阜平县骆驼湾村的乡村生态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内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季度实现正增长,全年比一季度降幅收窄了14.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全年增速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翻看去年河北省经济交出的“提气”成绩单,消费经济“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夯实,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北省如何乘势而上,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消费和投资拉动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议。

  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促进消费升级

  眼下,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的“网上年货节”正在火热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年货节,公司多个线上平台同时发力,消费者购买更加便捷。

  “疫情发生以来,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持续激发消费活力。”2月18日,省人大代表、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董事长于树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36524将全面发力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对商品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物流进行融合,为消费者创造便利的新场景,为消费生活带来更多惊喜。

  直播带货、社区团购、在线教育……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受阻,线上新型消费迅速补位。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商业新模式新业态进入高速增长期,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长16.0%,增速快于全国5.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7.8%,快于全国3.0个百分点。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需要做大消费“蛋糕”,又要让其变得更优。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正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

  “适应消费升级新形势,就要着力增加高品质服务供给,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创新升级。”省人大代表、河北百悦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陈亮说,去年疫情期间,百悦文旅对恋乡·太行水镇进行了业态升级,用100多天时间建成了占地300亩的玉米冒险村生态农场,打造京津冀地区乡野田园休闲农业目的地。

  “经历了疫情,人们更加注重在良好自然环境下休闲和放松。抢抓机遇,乡村旅游应以提升度假体验为核心,以挖掘民俗文化为载体,以打造精品项目为抓手,加速由单一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变、由简单粗放向精细品质转变、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陈亮代表说。

  全面促进消费,在培育新型消费的同时,还要提升传统消费能级。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张锋表示,河北省将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组织“汽车下乡”等促销活动,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稳定大宗消费。支持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组织消费促进活动等方式,促进购物、餐饮、家电家居消费。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强乡镇商贸设施和农村物流站点建设,升级农产品供应链,完善农产品流通网络,加快补齐农村消费短板。

  紧抓“两新一重”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重大项目的“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是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抓手,对扩大内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关乎“十四五”乃至未来发展。

  “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夯实现代产业体系新根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委书记王景武说,“十四五”期间,沧州将大力实施科技强市行动,从人才、政策、投入、平台、企业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新型城镇化既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内需的潜力所在。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发改委主任兴连根说,应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契机,实施城市提升行动,重点解决新区与旧城发展不协调、老城区居住条件差等突出问题,让城市焕发新的活力。加快补齐老旧城区基础设施短板,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

  “拓展投资空间,关键是要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省政协委员、廊坊市副市长张春燕表示,廊坊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质量效益意识,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紧盯城乡基础设施补齐短板,瞄准5G、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加大“两新一重”项目投资力度,形成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压茬推进格局。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充分释放内需潜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战略基点和重要支撑。河北省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形成有利于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政策支撑体系和发展环境。

  “全面促进消费,就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提升人们的消费意愿和能力。”张锋委员说,河北省将进一步研究促进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支持各市围绕社区、街区、乡镇(农村)建设一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在加快发展新型消费方面,于树中代表认为,需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下手。加快完善5G、物联网等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培育建设多层级消费中心,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与此同时,制定完善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的税收、金融、社保等政策,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内在活力,有助于扩大有效消费和投资,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更好吸引民间投资,是保持投资后劲的关键。王景武代表介绍,沧州深入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有效解决项目落地慢、落地难问题。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数字政务”建设,持续压缩审批时限,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两新一重”建设离不开金融支撑。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应支持民间投资参与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银行积极增加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规模和比例,降低民间投资负担。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民间投资渠道。 (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