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构建道路交通事故防治多方联动机制

2020-04-20 09:22:5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石丽敏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日前,邯郸市实施2020年道路交通事故防治一系列新举措,从构建联动机制、推进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源头管理、开展“生命防护”工程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综合治理能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共同参与”的道路交通事故防治工作机制。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负责召集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会议。各县(市、区)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每月对辖区道路交通事故进行统计分析,精准找出事故原因、事故多发点段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形成交通事故分析报告,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报告,并将安全隐患和整改建议向交通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函告,明确部门责任,限时整改。

  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源头治理。深入运输企业,开展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一个台账、四个清单”。进一步提升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和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满分学习率;加大“两客一危一货一校”及接送学生车辆等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力度,确保车辆“零风险”安全上路。制定邯郸市校车管理实施办法,理顺校车市场“准入关”,简化许可审批流程。

  开展“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排查临水临崖、长下坡、桥梁、隧道、急弯路等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及时清除公路平交路口、道路拐弯内侧影响交通安全视距的植被、违章建筑物等设施,修剪公路中央隔离带道口两侧影响视线的绿化植被,有效保障驾驶员通过路口时的安全视距。根据平交路口的通行情况,科学配备、设置交通信号灯及电子监控设备。在国省道路与县乡道路交叉口、事故多发的城区道路交叉口、县乡道路交叉口安装减速垄,降低车辆驶入主干道的速度。在事故多发等危险点段的国省道路上,施划震荡减速标线,降低国省道路上车辆的速度。

  开启以源头监管和路面管控相结合的模式。严厉打击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货车超载、客车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启动“全天候”“全覆盖”查处酒驾模式;加大货车超载超限综合治理力度,杜绝“百吨王”上路行驶。制定全市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工作办法,依法依规对运输企业管理人、车辆所有人、道路管理责任人等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开展“一带一盔”安全出行(即机动车驾乘人员正确使用安全带,电动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宣传教育。向全市企业发起“一带一盔”安全出行倡议,推进“一带一盔”安全出行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媒体、进网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