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领导 科学分类施策 狠抓工业减排 邢台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不松劲

2020-04-20 09:24:3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近日,一辆运料车驶出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世界最大跨度异型PE膜封闭料场。该封闭料场在原来雾炮抑尘基础上增加了雾帘,实现全覆盖抑尘,年可削减无组织扬尘2601吨。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日前,升级改造后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生产能源指挥中心投运,提高了企业能源、环保管控水平。 河北日报通讯员 邢泽明摄

  一季度,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89,比2019年同期下降22.4%;PM2.5平均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3%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通讯员 闫丽静

  坚持科学施策、精准管理、全面发力,今年以来,邢台市大气污染治理强势推进,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一季度,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89,比2019年同期下降22.4%;PM2.5平均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3%。

  强化组织领导,合力攻坚更有力

  立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今年初,邢台市委、市政府提出“PM2.5平均浓度排名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十位”的目标。

  聚焦这一目标,邢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大气污染治理,逢会必讲、逢会必议,定期召开高规格会议、调度部署,四大班子齐上阵,破釜沉舟、强势推进、决战决胜。

  强化顶层设计。邢台市制定印发了“退十”约谈问责、大气治理责任追究、举报奖励3个暂行办法,企业监管、驻厂员管理、执法检查、案件移交4个机制,50天强化攻坚、重污染时段管控、臭氧整治、氮氧化物整治4个方案。

  坚决扛起大气污染防治政治责任,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协调部署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深入细致抓好分管领域大气污染治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

  加强舆论监督,倒逼问题整改。邢台市主要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新闻督查专栏,每天曝光违法违规排放问题,引导企业、公众强化环保意识。

  “PM2.5平均浓度退后十”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途径,是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基础,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保障;

  治理大气污染,是为了更好地高质量赶超发展,是通过“绿水青山”来获得更好更大的“金山银山”;

  ……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市上下形成强烈共识,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齐上阵,合力攻坚的氛围和力量全面凝聚。

  明确主攻方向,企业排污治理更严格

  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是一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由于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很小,该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可以照常生产。

  “对不污染或污染少的企业,鼓励其开足马力生产;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区域和环节限期治理达标,推动企业规范生产、清洁生产。”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科科长马银波介绍。

  治理大气污染,邢台市狠抓工业企业排污治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要求,科学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对没有污染或基本没有污染的企业,核发生产许可,少检查、少干扰;对有轻污染,但能耗不高、污染不大的企业,督导治理达标后允许生产;对重污染企业,严格实行总量控制,实施深度治理、综合治理,确保措施更加精准、精细、精确。

  严格控制总量。该市提出,对全市216家重点企业实施排污总量控制,通过严格考核,确保比2019年压减30%。

  加快深度治理,对钢铁、玻璃、焦化、电力、水泥等重点行业和工业炉窑、涉VOCs企业等,实施改造提升或综合治理,清单化、项目化、精准化推进,达到超低排放或其他深度治理要求,向技术要减排效益。

  实施全过程管控。通过在线监测、视频监控、驻厂监督等,对工业企业各污染环节进行监管,杜绝“跑冒滴漏”和无组织排放。

  铁腕治污,严查违法违规排放行为。邢台市坚持市县联动,重拳出击,不间断开展晨查、夜查,对市区及周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对口包联、分包等检查方式,企业无论规模大小、贡献大小,出现问题一律追责。

  截至3月31日,该市共立案1280起,拟处罚4681万元,移送拘留95件,涉嫌犯罪5件。

  治理成效显著,蓝天白云更多了

  “我们将带头并希望大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全市人民意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为PM2.5平均浓度退后十目标作贡献作为重大任务……”日前,邢台市20家企业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企业恪守环保责任,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

  企业恪守环保责任,正在落实为具体行动。

  厂房外,工人有序操作、吊车旋转作业,一节节管道有序延伸;厂房内,技术人员正指导工人对新引进的设备进行安装前检查——这是德龙钢铁有限公司23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循环项目改造现场。

  引进新工艺深度治理污染,德龙钢铁近期对原料储存、物料输送、生产工艺过程等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出再提升项目133项,目前已完成61项,现场污染治理水平得到提升。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4亿多元,开展6项环保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德龙钢铁总经理刘国旗表示,尽管企业已经实现超低排放,成为钢铁行业标杆企业,还是要跨行业、跨专业、跨部门去学习、提升,为邢台生态环境治理、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德龙钢铁还持续提高科技管控水平,通过实施污染源解析调查、安装监测微站、进行污染源走航监测、建设标准化空气站等4大监测手段,更全面、更详细地了解自身的排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精准采取措施,确保厂内小环境优于外围大环境。

  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因子、重点环节综合施策,邢台市大气污染治理出现强劲追赶势头。今年一季度,邢台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3%;其余5项大气污染物浓度,除一氧化碳较去年同期持平外,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分别下降28%、42.9%、27.8%、9.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