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科普|电子烟患肺癌风险小?9个有关吸烟的谣言不要再传了
2021-04-14 09:55:23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珊珊责编: 曲浩

  近年来,电子烟开始悄悄在人群中流行,一时间,关于电子烟无毒无害,电子烟不会患肺炎的流言四起。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认识,电子烟同样是有害的。此外,关于吸烟,人们长期以来有很多认识误区,这里帮大家一一分辨清。

科普|电子烟患肺癌风险小?9个有关吸烟的谣言不要再传了

  ●电子烟患肺癌的风险更小?

  近几年,电子烟变得非常流行,但是从近些年肺癌的发病率来看,电子烟并没有太大的作用。电子烟当中仍然含有一些致癌物质和其他有害物质,吸入后也会伤害肺部。此外,电子烟中也含有尼古丁,容易让人上瘾。

  ●不吸烟就不得肺癌?

  毫无疑问,吸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同时,还存在其他的患病因素。对于中国很多不吸烟的女性而言,二手烟、厨房油烟、固体燃料(煤球、柴火等)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科普|电子烟患肺癌风险小?9个有关吸烟的谣言不要再传了

  ●电子烟无毒无害,是戒烟利器?

  抽电子烟并不能帮助吸烟者有效戒烟。导致烟瘾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也一样会让人上瘾,有些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过传统卷烟。虽然电子烟不含焦油,相对传统卷烟危害小一些,但尼古丁依然有害健康。目前有足够充分的证据表明,胎儿和青少年接触尼古丁会对大脑发育产生远期不良后果。

  ●“三手烟”没啥危害?

  所谓“三手烟”,就是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含有十余种高度致癌物。人体长期接触可造成基因损伤,甚至导致包括肺癌在内的肿瘤发生。

科普|电子烟患肺癌风险小?9个有关吸烟的谣言不要再传了

  ●低焦油卷烟危害小?

  焦油的高低不能作为卷烟危害性评价指标,焦油量降低导致尼古丁摄入降低,可能会使吸食者的行为发生改变,比如增加抽吸口数和频度、加深吸烟深度等,吸烟者实际吸入的焦油量并未减低。降焦非但不能减害,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吸烟预防新冠肺炎?

  对于吸烟是否能预防新冠肺炎的问题,世卫组织近期已经发表声明称,目前没有足够的信息证实烟草或尼古丁对于预防或治疗新冠病毒有任何关联,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和出现死亡的风险更高。

科普|电子烟患肺癌风险小?9个有关吸烟的谣言不要再传了

  ●过滤嘴可以降低卷烟的健康危害?

  过去的卷烟没有过滤嘴,烟雾颗粒较粗,容易沉积在大气道中,产生的肺癌以中央型肺癌、小细胞肺癌比较多见。现在随着过滤嘴卷烟的普及,虽然大颗粒被滤掉一部分,但是更加微细烟雾颗粒丝毫没有减少,它们可以直接进入到肺的深部,沉积到肺泡,从而导致非小细胞肺癌、鳞状上皮肺癌较多见。

科普|电子烟患肺癌风险小?9个有关吸烟的谣言不要再传了

  ●吸烟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吸烟会引起血管病变、神经退变一系列的问题,对老年痴呆这样病发原因十分复杂且不完全明确的疾病,总体效果是没有任何的预防作用,反而有多项确凿的研究证实,吸烟不但不会预防老年痴呆,甚至还会加剧老年痴呆。

  ●食物能排“烟毒”?

  食物排“烟毒”纯属谣言,没有任何食物能降低吸烟对人体的危害,要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戒烟一条路。可以尝试一下这些戒烟小技巧↓↓

科普|电子烟患肺癌风险小?9个有关吸烟的谣言不要再传了

  (河北新闻网综合科普中国、新华网、人民日报、团中央微信、中国新闻网等,编辑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