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守护好河北民间文学的根脉
2021-07-21 09:29:55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守护好河北民间文学的根脉

  河北省青年曲艺家郝少宝(左一)表演京东大鼓《赵云截江》。 郝少宝供图

  河北文化底蕴丰厚,民间文学资源丰富。如何唤醒沉睡的民间文学资源,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日,河北省根据中国文联安排,积极做好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作,组织《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河北卷》编纂人员培训暨审稿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河北省内众多民间文艺工作者汇聚一堂,为燕赵大地的民间文学追根溯源,守护好、传承好其历史根脉。

  接续河北民间文学的历史记忆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实施项目之一。它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价值新的诠释和解读,其中蕴含的信息量非常大。”河北省民协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郑一民认为,把散落的民间文化文本保留下来,是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留下“火种”。

  在河北省,众多民间文化工作者参与这项工程,不断将“火种”传播得更广。

  “目前邯郸传说卷已收集600多篇当地传说,共100多万字。”在收集整理过程中,河北工程大学文法学院教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河北卷·邯郸传说卷》主编常玉荣深深地感受到,河北的传说与燕赵大地山山水水紧密结合,对民间文学的收集过程,也是重新找回历史记忆的过程。

  事实上,随着时光流逝,一部分民间文学被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但大量民间口耳相传的文学样式,因为讲述人的断代而渐渐失传。

  “在进行河北传说的收集整理时,我们打听到张家口怀来有5位了解当地传说的老先生,但真正走下去进行田野考察时发现,其中一位老人去年已经过世了。”说起这段工作经历,张家口市民协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河北卷·张家口传说卷》主编吴桐满脸遗憾:“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因此我们的收录既要尽可能地全面,还需要迅速。”

  “民间文学包罗万象,神话、传说、歌谣、谚语、谜语、民间说唱等,其中蕴含着百姓的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情感样式、表达形式。”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认为,河北是民间文艺大省,深度挖掘具有河北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学资源,完成“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将对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体系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忠实记录才能“原汁原味”传承

  “一个主题的歌谣,在不同地区都有流传,但内容又不尽相同。对于这样的‘同宗民歌’,我们遵循全面搜集的原则,尽量实现全省各地全覆盖,实现同一母题下各类异文的全覆盖。”河北大学副教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河北卷·歌谣卷》主编张俊敏说,在歌谣搜集过程中,尽量保持原有语言的丰富性和生动性,同时力求保持“原汁原味”。

  民间文学像一条流动的河,从远古流淌到今天,它身上必定会带有历史的痕迹。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进行搜集整理?

  “忠实记录、慎重整理,这应该是我们对民间文学尤其是民间说唱搜集整理的态度。”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民间说唱专家组组长苑利认为,面对民间文学的文本,要“原汁原味”地传承,不打折不走样,这样才能完整保留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社会环境的变化导致民间文学赖以生存的环境不断萎缩,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实践证明,通过不断努力,民间文学生存环境可以恢复和再生。王锦强举例说,比如受当下文化娱乐活动的冲击,一些地方山歌对唱的习俗渐渐消失。但随着旅游业的兴起,有旅游景点开展山歌对唱民俗表演,既吸引了游客,又培养出新的传承人。此外,近年来中国民协与河北等省份联合调查、认定和命名了一批谜语村、故事村等,这也是重建民俗生态环境的尝试和努力。

  数字科技让民间文学“活起来”

  口口相传的故事传递着大众传统道德准则与价值观,海量歌谣、谚语蕴含着百姓的生活智慧和生产经验。如何让这些沉淀在民间的文学艺术走进大众生活,成为时代留给当代人的课题。

  以民间说唱卷为例,此次编纂只收录词,不收曲谱。如此一来,后人将无法了解这些作品所包含的丰富的地方音乐信息。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收录过程中会尽量多地补充除文字外的音频和视频资料,不断完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的数据库。”《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河北卷·说唱卷》主编刘萍说,在这个数据库中,读者既可以看到与文本有关的音频、视频信息,还可以看到手抄本信息以及文本的电子文档信息,通过数字化技术让一些濒临失传的说唱艺术再次“活起来”,走到人们生活中来。

  除了通过数字化复活民间说唱艺术外,如何发掘民间文化资源的当代价值和当代意义,也成为让民间文化“活起来”的另一种重要方式。

  “过去,老百姓了解历史多是来自说书先生口里的《三国演义》《水浒传》《隋唐演义》《明英烈》等。”苑利说,这些说唱艺术在大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在爱国主义思想、除恶济贫思想、清官政治理想以及惩恶扬善思想的养成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当代文化建设中,我们要充分发掘和利用民间文学的审美价值、认识世界的价值和生活价值,与时俱进,让它们重新“活起来”,再次走进百姓生活。

  在民间文学传播过程中,让更多文学艺术家以民间文学为资源进行二度创作,不失为助力民间文学“活起来”的另一种好办法。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美术制片厂的一批导演推出的动画片《葫芦娃》《宝莲灯》等,成为几代人铭记的经典作品。苑利认为,将民间文学元素与现代生活结合、运用数字化的科技手段进行重新发掘,无疑具有更广阔的前景。

  “此外,我国的民间文学对儿童成长的滋养不可估量。”王锦强介绍,“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社会普及系列读本已于2020年启动实际编纂工作。同时,也将尝试与其他相关机构合作,用动漫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民间文化走进年轻人的生活,走进更多当代大众的日常生活。(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