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裕华区万达片区整治提升工程亮点报道①:高标准多角度 打造“高颜值”商业街区
2021-10-09 13:54:24来源: 石家庄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高标准多角度 打造“高颜值”商业街区——万达片区整治提升工程亮点报道之一

  编者按

  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网红桥”、火车头历史文化展览馆、“音乐喷泉”……万达片区整治提升工程有效践行“还空间于民、还绿地于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理念,对市政设施、沿街建筑、街道景观进行全方位提升,将这里打造成了居民购物、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

  即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三篇系列报道,通过记者实地走访,采访相关负责人、项目建设者、普通市民,全方位展示该片区高标准打造商业街区、风景街区、居住街区,有效提升城市品质的典型亮点成效。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省会万达住宅B1北区的马辰慧老人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每天用过晚餐,她都要和家人到附近的槐岭路、华清街上转转,逛逛商场,到彩色漫步道上走一走,民心河边看看风景,一家人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我搬到这里7年了,亲眼见证了这里从之前的道路坑洼、交通拥堵,变成了如今的焕然一新。”马辰慧开心地说,“特别是前几天我沿槐中路往家走时,只见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树木葱茏,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挂起,美好而和谐,让人感觉生活在这个城市真是幸福极了。”

  万达片区位于裕华区的核心区域,以裕华万达广场为核心,形成了集大型购物中心、连锁超市、5A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高级公寓、居民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业态广场,是居民购物、休闲、娱乐的综合商业片区。为了更好地推进该片区街巷整治提升工程,裕华区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善路网结构工程、绿化美化工程、景观亮化工程,对华清街、槐岭路、火车头步行街等路段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增设“石门记忆”“网红桥”“音乐喷泉”“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等新景观,努力把这里打造成全市最有影响力的商业街区、风景街区、居住街区。

  9月29日中午,记者在槐岭路与华清街交叉口看到,沥青重新铺设的两条街道宽阔平整,两侧绿树成荫、街角花团锦簇,特别是彩色沥青的非机动车道,不仅丰富了城市道路色彩,还实现了机非分离,街道秩序更加井然。

  夜幕降临,夜色愈发迷人。“槐岭路商业步行街”这一街道标识被孔雀草、三角梅等花卉拥簇其中,色彩鲜艳,商业氛围尽显。街巷两侧更换了原有的路灯,灯杆上蓝色的LED灯带,与四处的树灯、街灯等交相辉映,点亮了整个街区繁华的夜经济氛围。

  “我们对万达片区进行了亮化美化的提升,用水和绿植的完美结合,制作了华清街特色景观,统一更换LED彩色灯带和路灯,改造了民心河华清街‘网红桥’,增加了树灯投影、互动亮化美化措施,提升城市新品位。”槐底街道办事处主任孙纪全介绍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对沿街门店进行统一的灯光带亮化、建设大型互动投影,让这里的夜色更迷人。

  记者了解到,在对万达街巷整治提升工作中,裕华区吸收石家庄本土文化元素,在槐岭路,对门头牌匾做了提升设计,增加了自行车道,扩大了绿色休闲空间,增加了休闲座椅、街区小品及树灯、投影互动等亮化美化措施。在华清街槐岭路口东南角,增设了音乐喷泉、休闲座椅,用雕塑点缀出空间的文化氛围;在该路口东北角,以花瓣为元素制作了特色景观,体现了绿色生态的理念。在华清街槐安路口,以水和绿植的完美组合,制作了“乐在华清街”特色景观,使人耳目一新。

  此外,还增设了“石门记忆”“网红桥”“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二期等特色景观。尤其是“民心河华清街网红桥”,以紫色、蓝色作为主色调,采用流线型动感设计,烘托出现代化、时尚化的氛围。

  “商住一体的商业区很容易给人混乱之感,但是这里却完全不一样。给我的感觉反倒是,整体建筑风格很有特点,环境优美而整洁,休闲旅游很舒适。”在采访中,记者恰好遇上了从青岛来石旅游的小航。慕名而来“打卡”的她表示,带走的不仅是手机里关于万达片区诸多美食、美景的图片,还有更多对石家庄的美好记忆。

  “槐岭路和华清街的整治提升,成功‘将一条街道的繁华,转化为一个区域的繁荣发展’。”孙纪全告诉记者,万达片区共有各类商户1.1万余家,改造后,片区日均客流量同比增长10%,高峰期达到10万人次;商户整体日营业额同比增长12%,达到550万元。

  与此同时,以万达片区为代表的商圈片区经济,也成为助力全区社零额增长的重要一环。预计该区全年社零额达到323亿元,同比增长7.5%。小街小巷的整治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区商业片区的繁荣发展,也必将成为该区商业经济发展的稳定增长极。(石家庄日报 首席记者吴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