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科普│“眼皮跳”不能预测吉凶!可能是疾病征兆!
2021-12-20 11:43:32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河北新闻网12月14日讯(闻雅丽)常言道“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那么眼皮跳与福祸吉凶到底有没有关系呢?今天,就让河北省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赵敬丛为我们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赵敬丛介绍,眼皮在医学中称为眼睑,眼皮跳即 “眼睑痉挛”。我们的身体遍布肌肉,在眼睛周围也有一小块肌肉,叫眼轮匝肌,它可以控制眼皮,让我们完成闭眼等眼部动作。

  正常情况下,我们可以自如地控制这块肌肉,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控制眼睑肌肉的神经非正常兴奋,会引起部分眼轮匝肌肌纤维在短时间内收缩颤动,牵动其上附着的皮肤颤动,这时便会感觉到眼皮在跳动。

  赵敬丛解释,眼皮跳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大部分人经历的眼皮跳是生理性的,跳动时间很短,一次发作常常只有几秒到几分钟;跳动频率非常不规律,任何时候都可能出现;跳动程度不严重,比较轻微,过后会自动恢复。

  “引起这种偶尔发生的短时间内的单侧眼皮跳动,多半是由于眼部神经受到刺激,最可能引发它的就是紧张、疲惫、精神压力过大,缺乏睡眠等。对于这种短时间内的眼皮跳,不用过分担心,只要充分休息,消减精神压力,一般会很快消失,不需要专门治疗。” 赵敬丛说。

  赵敬丛建议,可以进行按摩和热敷来缓解眼睑痉挛。热敷可以增强眼部血液循环,从而达到缓解眼部肌肉痉挛的目的。如果一直没有自行消失,建议尽快去医院,医生可以进行相应的治疗手段,比如对眼睛周围肌肉进行注射肉毒素来帮助缓解眼睑痉挛给我们带来的困扰。

  赵敬丛提醒:“如果出现眼皮频繁跳动不能控制,就要引起注意了,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建议先去眼科排除眼部疾病,当眼睛被致病菌感染后,有可能引起结膜炎、角膜炎,可能会有眼皮跳的不适感,同时还会出现眼球不适、刺激流泪、睁眼困难等视觉症状比较明显,需要提醒的是,出现这种情况,最好先去医院确诊病因,然后使用专业眼科医生开的眼药水,对症下药,千万不要自己盲目购买滴用。

  赵敬丛表示:“如果出现眼皮频繁跳动不能控制,同侧面部皮肤的感觉迟钝或者麻木,口眼歪斜,没力气提眉抬眼睑,或者出现眼球运动障碍,这时要特别警惕,可能是面肌痉挛,需尽快去医院就诊。”

  赵敬丛提醒网友:“现在近距离用眼工作和使用电子产品频率越来越高,长时间大量用眼容易引起眼睛干涩,疲劳,甚至眼睑痉挛,建议分段近距离用眼,让眼睛得到放松和休息。日常生活中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眼皮跳,最好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及早对症治疗,以免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