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生态产业化 产业生态化 张家口全力培强六大产业推动绿色发展
2021-12-20 11:41:46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近日,笔者在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公司看到,电解、压缩等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公司技术负责人赵辉介绍,项目一期已于去年9月投产,日产氢气4吨,可满足300多辆大巴用氢需求;目前二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达产后氢气日产量翻一番,可满足600多辆大巴用氢需求。

  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先后培育和引进18家氢能领域企业,初步形成制加储氢设备制造、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氢能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生产“绿氢”所使用的电,是由遍布张家口坝上的太阳能光伏板和“大风车”所产的“绿电”,这些绿色能源将广泛应用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服务保障,生动诠释了绿色办奥理念。

  绿色是张家口最厚实、最靓丽的底色。立足于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的发展定位,张家口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当地区位特点、资源环境、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等因素,大力发展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以决战决胜姿态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着力打造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引擎。

  今年前三季度,来张旅游突破3433万人次。凭借冬奥会效应和良好的气候条件,张家口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该市立足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创新示范区功能定位,依托京张两地“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的自然生态格局,以及大交通廊道、河谷生态廊道,结合冰雪、温泉、生态、文化等优势资源的聚合力,着力构建“京张四季体育运动休闲廊道”“京张特色经典历史文化廊道”“京张山水观光度假旅居廊道”的“三廊”空间布局,加快建设医疗康养、研学团建、研发中试、食品供应、运动休闲、建材供应等十大基地。在太子城核心区大力发展赛事经济、会展经济。培育好崇礼国际冰雪旅游度假区、大境门世界商堡文化旅游区、延怀河谷葡萄康养旅游区、草原天路自驾休闲旅游区等重点旅游产品。力争到2025年,建成一批国家4A级以上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级以上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旅游消费总额突破3000亿元。

  进入12月,张家口市最大的滑冰场——经开区冰之梦滑冰场室外冰场,开始为新一个滑冰季做着准备,预计月底正式对外开放。该冰场室内冰场已实现四季运营,年接待滑冰爱好者3万人次。张家口冰雪资源优越,冰雪产业和冰雪运动发展迅速,冷资源正在催生热经济。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已建成滑雪场9家、滑冰馆20座,实现室内滑冰馆县(区)全覆盖;积极推进“111N”冰雪运动培训体系建设,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0所、培训基地59家,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突破500万人次;高标准建设高新区和宣化区两个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97项,总投资373.28亿元,投产运营41项,冰雪全产业链加快发展壮大。

  “十四五”期间,该市将持续做好零度以下经济开发大文章,高起点做大做强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制造、冰雪文化旅游、冰雪现代服务等冰雪产业,打造首都运动休闲基地。力争到2025年,年产值超亿元的冰雪装备骨干企业达到10家以上,冰雪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60亿元,冰雪、休闲运动参与人数达1500万人次。

  邻近京津、气候冷凉、空气湿度小质量优,域内拥有4000万千瓦以上风能和3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资源储量……张家口发展大数据产业得天独厚,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国家网信办确定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示范区”。近年来,阿里巴巴、秦淮数据、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张北榕泰云计算数据中心、怀来合盈金融数据科技产业园等相继落户张家口。全市签约大数据产业项目39个,计划投资1377亿元,引进阿里、秦淮、腾讯运营数据中心12个,投运服务器达到90万台。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69.9亿元,同比增长43.8%,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4%,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38.3%。

  下一步,该市将围绕大数据存储、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应用等重要环节,创新发展大数据产业,统筹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和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应用。计划到2025年,大数据服务器规模达到500万台,具备1000万台级承载能力,基本形成产业链完整、数据汇聚能力强、融合应用广泛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局面。

  昔日曾让人头疼的大风,正变成发展的宝贵资源。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累计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2324万千瓦,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年内全市可再生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将达到32.5%。未来五年,该市将持续高标准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围绕“发储输用”四大环节,组织实施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储能应用、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和多元化应用四大工程,引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带动能力强的可再生能源支柱企业。力争到2025年,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达到200亿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力争达到4000万千瓦,年发电量力争达到500亿千瓦时。

  张家口装备制造业基础扎实,该市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着力打造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入开展装备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工程机械、煤矿机械等传统装备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以吉利整车、沃尔沃发动机制造为龙头,全力推动建成以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为核心、兼顾全产业链发展的汽车研发制造基地。聚焦无人机整机研发生产,延伸发展无人机零部件加工制造环节,打造首都西北部无人机示范基地。力争到2022年现代制造业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50亿元,到2025年达到600亿元。

  作为京津“菜篮子”供应保障基地,以高原菜、冷凉菜、错季菜为标志的“大好河山张家口”蔬菜在国内及国际市场均有较高知名度。该市持续做精做细做优绿色农牧业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种业、节水高效蔬菜产业、高端优质果品业、特色畜牧业、奶业,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体系完善、竞争力强的绿色农牧业新体系,形成科技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发展新局面。今年该市蔬菜播种面积115.17万亩,总产量400多万吨,85%以上销往外地,对有效保障北京及全国夏秋淡季市场供应发挥重要作用。该市力争特色农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022年达到235亿元,2025年达到260亿元。

  在全省率先实现地下水采补总体平衡;2017年以来完成营造林1317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到276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今年1至11月,张家口市PM2.5平均浓度保持在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宣钢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深入推进矿山综合治理,矿山退出比例达到80%;南山汽车产业园区产值达到22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2.9∶28.4∶58.7,呈现出持续优化态势……随着生态资源优势的进一步释放,张家口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按照规划,该市计划到2025年,六大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500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突破200家。(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郭晓通 通讯员刘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