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辟谣|冬季流感来袭,关于它的8个说法不要轻信
2021-12-31 16:47:24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冬季流感来袭,不少人中招。与此同时,网络上流传出许多关于流感的谣言,比如保持喉咙黏膜湿润防流感,醋熏房间、放葱蒜、补充维C防流感……流感虽然凶猛,但流感的谣言也许比流感本身更可怕!

辟谣|冬季流感来袭,关于它的8个说法不要轻信

  ●流感=感冒?

  流感跟感冒是不一样的!感冒分普通感冒跟流行性感冒,普通的感冒一般症状比较轻,以鼻塞、流鼻涕症状为主,发烧以低热为主,没有明显的酸痛,服用抗感染药物很快好转。流行性感冒症状比较重,发烧的时间较长,发烧温度也较高,还伴随有一些全身的症状,肌肉的酸痛,精神状况会差一些,流感严重可能导致患者住院甚至死亡。

  得了普通感冒服用药物后症状长时间没有缓解,要及时就医,得了流感要马上就医,不能拖延。

  ●保持喉咙湿润能抵御流感入侵?

  这个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流感病毒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并繁殖,产生炎症反应,与喉咙干燥无关。免疫力强弱因人而异,10分钟内病毒就要入侵体内也缺乏医学依据。呼吸科专家指出,防流感关键并不在于保持喉咙黏膜湿润,而是避免接触传染源。

辟谣|冬季流感来袭,关于它的8个说法不要轻信

  ●醋蒸、放葱蒜、补维C能防流感?

  不靠谱!每立方米要蒸5ml醋,才能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而人的呼吸道黏膜无法承受这样的酸度。葱蒜对空气中的病毒的杀灭作用更小。此外,研究表明一个人即使每天补充2克维生素C,该得流感还是会得。

  ●服板蓝根可起到预防效果?

  作为中药,板蓝根是常用的清热解毒药,它性味苦寒,可清热解毒、凉血利咽。板蓝根性味偏凉,对于大多热性疾病有效,但对风寒流感、体虚流感和其他类型的流感,则不宜使用。此外,若长期大量服用板蓝根,容易损伤脾胃,出现胃痛、畏寒、口淡、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辟谣|冬季流感来袭,关于它的8个说法不要轻信

  ●流感不用治疗就能自愈?

  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一周内多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打了流感疫苗就不会感染了?

  即使接种过疫苗,仍有一定的概率感染流感。流感疫苗发挥作用跟很多因素有关,包括接种者年龄、健康状态、用于制作疫苗的病毒株是否跟今年的流行株“匹配”等。如果今年的流感病毒株恰能“匹配”,则能够达到最佳的预防效果。因此,即使接种了流感疫苗,平时的防护也不能掉以轻心。

辟谣|冬季流感来袭,关于它的8个说法不要轻信

  ●得过流感就对其免疫了?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流感病毒具有变异性,即每次发生的流感特性都不尽相同,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也都有所不同。因而,预防流感最紧要的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而曾经感染过流感的人,也可能再次感染新病毒。因此,最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每年定时接种流感疫苗才是上策。

  ●流感病人输液好得快?

  输液输的一般是抗生素,抗生素仅对普通细菌感染有效,对流感病毒几乎没有效果。抗生素用多了,可能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腹泻等不良后果。

  (河北新闻网综合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技日报、健康中国,新华网等,编辑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