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科普│空气炸锅无油烹饪更健康?油炸食品怎么吃?
2022-01-06 11:11:32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邢硕责编: 冯薇薇

  相信大家对网红家电空气炸锅都不陌生,炸薯条、烤蛋挞、烤红薯、烤肠等无所不能,拥有了空气炸锅,可以瞬间成为美食博主。不过关于它的争议也不少,有人说空气炸锅食品致癌,有人说用着真香,能逼出鸡翅中的油,烤的牛排堪称大厨手艺,烤的南瓜比蒸煮的更香甜。所谓的空气炸锅无油烹饪是否真的更健康呢?一起来了解。

  不用油,空气炸锅如何“炸”食物?

  空气炸锅是将食物放置在密闭的小空间里,以空气作为传热介质,通过加热空间里的空气,再辅以风扇来加速气体的流动、带走水汽、形成循环的热风,主要以对流的方式来“气炸”食物。

  人们用空气炸锅在“炸”一些油脂含量非常少的食材时,往往会抹上少许食用油,这时热空气中还可能会夹杂着一些小油滴,形成油雾的效果。

  空气炸锅利用热量从外部传到内部的加热方式,这个过程中会在食物的内外部形成温度梯度(即温差),所以才能形成外焦里嫩的效果空。空气炸锅让食物变香脆的秘诀,并不是通过“炸”,而是“烘烤”。空气炸锅内部的加热管和风扇,可以让锅内热空气高速循环。在吹热风的过程中让食材高温脱水,同时将其表面烘得酥脆,达到“煎炸”的效果。相当于一个强力版的吹风机,或是带风扇的烤箱。

科普│空气炸锅无油烹饪更健康?油炸食品怎么吃?

  空气炸锅制作的食物会致癌?不必过于担心!

  空气炸锅是利用高温来完成食物加热的。因此,食物在熟制过程中会发生一些物理和化学变化,像质地改变、产生特殊风味等,也有可能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危害的化学成分,比如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的确是一种致癌物。这类致癌物主要是基于实验动物的致癌性数据,但是它对人体很可能也是致癌的。

  食物中的碳水和蛋白质,在经过超过120℃的高温烹调后,会发生复杂的反应,让食物出现微焦的效果,带来诱人的色泽和味道,也是我们常说的“美拉德反应”。而这些焦香的美味,多少都会含有丙烯酰胺。

  据了解,我国曾有学者对市场上近350种食品进行过相关研究,结果发现,丙烯酰胺在绝大部分食品样品中都能检测出来,但它在我们饮食中的平均暴露量(即摄入量)却比较低。所以,对于空气炸锅制作的食物会致癌这种说法,不必过于担心。

  怎么吃油炸食品相对健康?

  >>不要吃太多

  油炸食品往往油脂含量过高,属于高能量食物,吃太多容易造成能量摄入过量。

  >>注意烹饪方式

  无论用什么方式或什么锅烹饪,只要烹饪温度超过120℃,就可能产生丙烯酰胺。使用空气炸锅时,需要注意设置的温度不宜过高(尽量在120℃内)、制作时间也不要太长(约10分钟左右),尽可能保留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同时尽量减少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避免生成过多潜在的有害成分。

  >>食材选择很重要

  可多烹饪肉类,少烹饪薯条薯片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偶尔翻动一下食物,确保食物受热更均匀,但不过焦。

  (综合自学习强国、北青网 闻雅丽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