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平山西柏坡:团结北庄唱响幸福歌
2022-01-07 17:12:12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团结北庄唱响幸福歌

平山西柏坡:团结北庄唱响幸福歌

1月7日,游客在刚刚建成开放的北庄村史馆参观。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冬日的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山青景明,松柏苍翠,红色村庄在冬雪的点缀下,愈发生机勃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北庄村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团结就是力量”精神,奋力书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如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群众收入日益提高……幸福,如同花儿一样绽放在北庄群众的心间。

  一街一角皆是景,乡村环境美如画。1月7日,走在北庄村街头,路面平坦干净,绿化带相互映衬,农家院错落有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用刻意捕捉,就可以触摸到村庄的蜕变,因为它们正变成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现实。

平山西柏坡:团结北庄唱响幸福歌

北庄村民在“团结北庄”手工坊内缝制布鞋。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北庄村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居环境改善力度,优化村容村貌,村庄‘蝶变’开启全新‘美颜’模式。”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说,村容村貌优美整洁了,才能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啥叫幸福?生活在像花园一样的村庄,就是幸福!”正在团结广场遛弯的村民史新芳说,去年村里对民宅进行了提升改造,墙面做了保温层,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还实施了道路景观绿化工程,在村内道路两旁、空闲地块种植绿植花草,安装路灯射灯、建设凉亭长廊等道路景观,让村庄更清洁,环境更宜人。

  景色怡人,产业兴旺,已经成为北庄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临近中午,村民史新芳和两个女儿一起在温暖如春的厨房包饺子。说起北庄的幸福生活,王俊彦打开了话匣子。“俺们村不仅仅是环境变美了,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哩!”王俊彦说,以前外出打工收入没保障,现在她在村里的公益岗位上班,家里还有光伏发电和土地流转等收入,收入稳定,不愁吃喝,日子越过越红火。

平山西柏坡:团结北庄唱响幸福歌

游客在“团结北庄”手工坊内选购手工布鞋。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走进村民关凤霞家的小院,屋内液晶电视、冰箱等一应俱全,阳台上一盆盆鲜花争奇斗艳。63岁的关凤霞通过制作手工艺品、在村里“团结北庄”手工坊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像关凤霞和王俊彦一样,北庄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强村富民,关键靠产业。为了尽早让村集体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北庄村立足自身实际,确定了以红色产业为主导,发挥绿色资源优势,构建以红色旅游为主,以休闲农业、家庭手工业、光伏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着力建设美丽、休闲、宜居、宜游的红色村庄。

平山西柏坡:团结北庄唱响幸福歌

“团结书屋”内,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书籍。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为了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北庄村利益联结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模式,以北庄经济联合合作社为依托,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引导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或租赁参与项目开发,获得租金、股金、薪金,增加村民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团结大食堂里,即将推出“团结宴”“忆苦思甜饭”等红色主题饮食;幸福果园内,新添了油葵、金鸡菊等经济作物……如今,古月豆腐坊、特色民宿、村史馆、团结大食堂等均已建设完成,北庄村用好绿色、红色优势资源,红绿产业全面发展,推动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加速推进。

  “遵循‘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思路,我们村的致富产业正在不断壮大。2021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了1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发展成果,强化党组织建设,团结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加油干,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说起北庄村的发展,封红卷信心满满。(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