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省“五一”期间安全提示来了
2022-04-29 16:22:17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请查收!河北省“五一”期间安全提示来了

  河北新闻网4月29日讯(张睿嘉)当前,季节转换气温回升,大风沙尘等强对流天气增加,加之疫情多点散发,在物流不畅、供应链变化、人员到岗率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各种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形势趋于严峻复杂。针对“五一”期间气候特点及生产生活情况,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全省各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及从业人员、广大民众切实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森林草原防火

  当前,河北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正处在紧要期,大风天气偏多,春耕生产全面展开,“五一”期间进山旅游、野外踏青等行为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广大群众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有关规定,不应携带任何火种进山入林。进入林区草原,要知晓用火限制,不要在野外吸烟、随手丢弃烟头,严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能使用明火驱赶动物。在林区作业或通过林区的机动车辆,必须安设防火装置,严防露火、喷火引发火灾。要做好对小孩的监护,防止玩火引发火灾。发现火警及时拨打森林草原火警电话12119。

  煤矿

  煤矿企业要切实做好“一通三防”工作,加强瓦斯管理,严格落实瓦斯治理措施,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要严格落实两个“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坚决做到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高瓦斯矿井要加强瓦斯抽采管理,确保将高瓦斯煤层转变为低瓦斯煤层后再进行开采。冲击地压煤矿要加强冲击危险区监测预警和现场管理,判定具有冲击地压危险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停电撤人。瓦斯监测监控系统要确保正常运行、监控有效,严防瓦斯超限作业,出现瓦斯超限现象,要立即停产撤人,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分析处理。

  非煤矿山

  铁精粉、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符合条件的企业陆续复产复工,生产企业要杜绝超能力生产建设,严防出现追效益、赶进度行为。企业要及时关注季节性大风预警等天气信息,结合实地环境抓好安全防范,地下矿山要加强用电管理,防止供电中断造成事故,防止造成井下气流紊乱影响安全;露天矿山和尾矿库要加强室外作业管理,做好室外作业人员大风防控措施。非煤矿山要有效减少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发生,针对性做好节假日期间从业人员安全管理,积极防控安全风险。

  化工和危化品

  化工和危化品要强化风险意识,认真做好疫情下安全生产工作,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保持低库存下产品产销平衡,严防危化品超量储存。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业务骨干、安全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等必须保持在岗在位,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安全风险承诺公告各项责任。企业要结合气温逐渐升高的环境变化,加强油气罐区、自催化危化品储存仓库等重点部位巡检,严格特殊作业检维修管理,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

  工商贸

  工商贸要加强各类风险分析研判,深入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连续生产型企业要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管控,开展线上随机抽查,严禁抢进度、赶工期、超负荷生产。从业人员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认真落实安全制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坚决做到不安全不上岗。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有效管控人流,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集中对安全设备设施、安全警示标志(识)、紧急疏散通道进行彻底排查,做到安全管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