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扎实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 保定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2-06-13 15:12:29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请问小区最近还频繁停水吗?”“停水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太感谢你们了。打12345热线就是管用!”前不久,保定市12345热线工作人员在进行电话回访时,问题反映人罗先生表示满意和感谢。

  “接诉渠道畅通,得益于平台的数字化改造。”这是热线工作人员一致的感触。据介绍,着眼于“接诉即办”改革,保定市对平台进行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打造多渠道受理、一平台交办、数字化监督、群众可感知的新系统。自1月17日运行以来,新平台覆盖全市各级部门1700余个,使用用户9300余个,受理量由最初的每天1600件次提高到超万件次,实现了645项市级和15757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有力推动了保定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进程。

  2021年以来,保定学习借鉴浙江、上海等地经验,以“小切口、大场景”为突破口,扎实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治理数字化,逐步形成具有保定特色的数字化建设路径,力争五年内将保定打造成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

  筑牢顶层设计根基。保定市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主体编制单位,于2021年8月编制完成《数字保定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攻坚方向、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在政府运行方面,建设“保政办”协同办公服务平台,打破政府办公壁垒,形成纵向一体、横向贯通的高效协同办公体系;在公共服务方面,建设“保定办”城市服务平台,汇聚全市政务服务资源,打造统一的公共服务入口;在城市治理方面,建设“一网统管”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汇集公共安全、城市治理、应急管理等应用,实现“一屏统览、一网统管”。该规划的出台,标志着保定市数字化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科学搭建总体架构。明确“1+3+N+1”技术架构,即统筹建设“1”朵云,统一提供计算、存储、管理、安全等云服务,形成共建、共连、共用的“一云承载”服务体系;核心打造“3”中台,通过建设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形成全市集约共性赋能的城市智能中枢;部署开发“N”项应用,聚焦数字经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三大领域,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保定办”“保政办”“政企通”“一卡通”等项目,打造一批具有牵引效应、示范效应的标杆场景应用;聚合服务“1”入口,实现政府、企业、市民公共服务“一口入、一站享”。

  高效建设数据服务产业。出台《支持数据服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重点支持主城区建设数据服务产业发展集聚区。按照“市场换产业”原则,积极对接国信优易、科大讯飞、百度等龙头企业,有序开放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数字产业创新中心等场景,换取数据服务产业项目。2021年12月30日,17家数据服务企业在深圳湾(保定)创新中心集中开园,标志着保定市数据服务产业正式从方案谋划走向项目落地。今年1月8日,围绕“数‘聚’保定·共赢未来”主题,成功举办数据服务产业创新大会,吸引航天宏图、字节跳动等一批高端数据服务企业落户保定,国家数据服务产业基地具备雏形。创新“政校企”三方协同的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保定市政府、河北金融学院和科大讯飞启动数据服务产业人才培养项目,国信优易与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大数据产业学院、与保定学院共同挂牌成立大数据实训基地。

  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场景建设和数据服务产业发展,瞄准群众、企业最为迫切的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项目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由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经过严格筛选,共梳理出数字保定建设第一批项目37项。截至目前,智能交通建设一、二期项目已经完成;“一中心两平台”项目基础设施已完成,全面投入应用并开通河北省第一个地市级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完成,通过平台共享资源452项;智慧教育、智慧医疗项目开始建设;政务数据治理项目形成治理方案,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一个基础支撑平台和三个业务平台部署;产业运行监测平台、数字化应用生态大数据中心项目已启动建设,数字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其他数字化项目均按时序加紧推进。(河北日报 记者林凤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