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纠正口呼吸,信医生别信“神器”
2022-06-21 17:06:54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口呼吸只是症状,真正要关注的是藏在其背后的疾病 纠正口呼吸,信医生别信“神器”

  儿童口呼吸若由疾病引起,是不会被贴在嘴上的胶布所“治愈”的。而且对于因疾病导致呼吸不畅的儿童来说,使用封口“神器”只会雪上加霜,导致其脑缺氧问题更加严重。

  据报道,江苏常州一5岁男童爱张嘴睡觉,于是家长就买了“封口贴”,想让他闭嘴睡觉,结果导致孩子呼吸更加困难。经查,男童的腺样体肥大,必须进行手术。

  不少家长担心,长期口呼吸或使孩子面部变丑、牙齿畸形、影响睡眠质量,进而影响孩子发育、智商。因此,他们中一些人像常州那位家长一样,为了改善孩子张口呼吸的问题,买了“封口贴”。科技日报记者在一些网购平台发现,销售量“10万+”的相关店铺不在少数,买家们的评价似乎也很“正面”,比如“改掉了孩子的坏习惯”“孩子的打呼声小了很多”“孩子有鼻炎,用完不再张着嘴睡觉了”……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阚璇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口呼吸并非正常状态,需引起家长的重视。但口呼吸只是症状,真正要关注的,是藏在口呼吸背后的疾病。否则,由鼻堵塞、鼻炎和腺样体肥大导致口呼吸的孩子,再被封上嘴巴,很可能会出现缺氧甚至窒息。”

  口呼吸属特殊或异常状态

  不久前,“长期张嘴呼吸容易导致面容变丑”的词条上了热搜,其配文指出长期张嘴呼吸会导致上颌变长、牙齿外龅、嘴唇变得厚而短、眼裂增宽……同时还附上了对比图,这些都让不少家长感到十分焦虑。

  “正常人呼吸时是用鼻腔进行呼吸,而口呼吸顾名思义,就是指用口腔进行呼吸。”阚璇表示,正常状态下所有人正常的呼吸模式都是鼻呼吸,口呼吸是一种特殊或异常的状态。

  口呼吸之所以会让人变丑,是因为人在口呼吸时,为了打开口腔通道,舌体会后坠下沉,长时间这样,原本应往前、往下发育的下颌骨就可能受限后缩,导致舌头无法贴在上颚、颊部肌肉和舌头肌肉之间的力量均衡被打破,进而造成面部骨骼发育不正常,致使面部变长且狭窄。

  除此之外,口呼吸时气流长期冲击牙齿,这会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不良、牙弓狭窄、上前牙前突。

  这一套“组合拳”下来,不仅会拉低“颜值”,还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长期口呼吸使得孩子睡眠时呼吸不畅、缺氧,影响其睡眠质量,进而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造成儿童身材矮小、体重偏轻或过度肥胖。

  而睡眠时缺氧又导致孩子体内血氧饱和度长期不足,久而久之会造成其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学习困难等问题。同时,正常用鼻呼吸时,空气通过鼻腔过滤进入人体呼吸道;而用口呼吸时,空气则直接进入孩子口腔,这就增加了呼吸道及口腔感染细菌和病毒的机会。

  口呼吸大多由疾病所引起

  了解到口呼吸的危害,许多家长急于找到纠正口呼吸的办法,其中不少人给孩子买了“封口贴”。

  在网上该产品被奉为封口“神器”,但其实它就是贴在嘴上的、形状各异的胶布,其原理是用物理的方法直接把孩子嘴“粘”起来,强制其闭紧嘴巴、只能用鼻子呼吸。

  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真的有效吗?

  “其实,口呼吸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多数情况下它是由疾病所引起的。”阚璇介绍,多种疾病都有可能引起这种症状的发生,包括鼻腔疾病(如鼻炎、上颌窦炎、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等)、扁桃体肿大、腺样体肥大等。

  “这些疾病都会堵塞鼻咽部以及口咽部,导致上呼吸道狭窄,致使呼吸通道部分不通畅或全部不通畅,孩子只能用口呼吸来增加通气量。”阚璇说。

  同时,还有一部分口呼吸不是由于呼吸受阻造成的。比如,有的孩子颌骨先天发育异常,他们下颌后缩、上颌前突导致其双唇无法正常闭合。

  除此之外,孩子后天的不良习惯也有可能造成口呼吸。例如,孩子经常咬下唇,就会造成上牙前突,进而造成上唇松软上翘,也会使上下唇微微分开,引起口呼吸。

  “儿童口呼吸若由疾病引起,是不会被贴在嘴上的胶布所‘治愈’的。而且对于因疾病导致呼吸不畅的儿童来说,使用封口‘神器’只会雪上加霜,导致其脑缺氧问题更加严重,甚至出现窒息等严重后果。”阚璇强调。

  发现症状首先应去医院就诊

  想发现孩子是否有口呼吸问题并不难,只要在孩子睡觉时,家长用手或纸条放在孩子嘴巴处,感受是否有气流呼出,若有就是口呼吸。如果孩子只是单纯张嘴,但没有用嘴呼吸,则只能算作习惯性张嘴。

  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注意观察一下孩子白天的精神状态,有的孩子明明睡了八九个小时,但白天依然感觉很困,这时家长就要有所警觉。有的口呼吸孩子,还会出现龅牙、牙龈露出等明显的样貌改变。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口呼吸,先不要想着自己治疗,需要立即带孩子去专业的耳鼻喉科、口腔科或儿科就诊,及时发现引起口呼吸的原因。”阚璇说,一旦专科就诊明确病因,就需要及时治疗,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口呼吸的症状。

  在阻塞呼吸的上呼吸道疾病中,腺样体肥大是导致孩子口呼吸的常见原因。腺样体和扁桃体是同源组织,在孩子出生后,腺样体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增大,一般3岁多到6岁是增大的高峰期,青春期以后其会逐渐萎缩。

  腺样体位于鼻腔和咽中间的拐角处,从鼻子或口腔进入气管的空气都要通过此处。反复受到上呼吸道感染、鼻炎、鼻窦炎、扁桃体炎等炎症刺激,就会引起儿童腺样体过度增生,阻塞气体通道。而腺样体增生又会引起周围组织出现炎症,如此形成恶性循环,而腺样体无法自然萎缩。

  目前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腺样体肥大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具体采用哪种治疗手段,还需要医生根据儿童的情况进行判断。当疾病被治愈后,口呼吸症状也随即会得到改善。

  对于由鼻炎、上颌鼻窦炎导致的鼻黏膜肿胀、鼻腔狭窄,医生会根据疾病严重程度和类型的不同,有针对性地进行口服药物治疗,同时也会指导患者使用鼻喷剂等。

  “通过早诊早治,这些疾病得到治愈或缓解,呼吸阻塞问题也就逐渐被解决了。鼻呼吸顺畅了,孩子就不会再用口呼吸了。”阚璇说。

  对于非呼吸阻塞疾病造成的口呼吸,口腔科医师会帮助判断孩子是否存在颌骨发育异常、牙齿咬合不良等问题。专业医生会根据需要,给孩子配戴定制矫治器,通过专业治疗阻断口呼吸。

  “当然,同时也可以进行口面部肌肉的训练,如上唇、舌部和颊部肌肉的训练,在孩子闭嘴的情况下,做有氧呼吸的训练,以此来养成正常的鼻呼吸习惯。”阚璇说。

  除此之外,家长也可以在家给孩子进行一些训练,辅助改善孩子的口呼吸。比如,鼻口呼吸训练,让孩子有意识地闭嘴呼吸;唇肌功能训练,通过抿嘴、吹肥皂泡、吹乐器等,增强唇部肌肉功能和力量。(科技日报 记者陈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