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省峰峰矿区:用党旗之红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
2022-07-12 16:35:40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李瑞)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组织部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一根本原则,紧扣发展脉搏,紧跟全局部署,谋划实施了“党旗耀峰峰·全域党旗红”工程,统筹开展乡村兴、社区美、企业强、机关活、干部优、人才旺、品牌亮”七项活动。在党旗的引领下,峰峰矿区基层党建稳步提升,干部队伍作风优良,人才格局充满活力,全区上下红色涌动,党旗红成为2022年发展的“主题色”。

河北省峰峰矿区:用党旗之红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

  锻造红色队伍,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3月18日,在全区年轻干部座谈会上,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孙亚鹍与年轻干部谈心交心、碰撞思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年轻干部讲方法、传经验,与会的年轻干部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个人际遇、成长发展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中,为峰峰发展作出青春贡献。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峰峰矿区坚持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化干部政治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党旗耀峰峰·全域党旗红”工程从突出导向优选干部入手,注重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发现补充优秀年轻干部,换届后,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程贤文带队,多次对乡镇(街道)、区直单位等开展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的调研指导,抓好干部日常调整配备,不断提高人岗相适匹配准度,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同时,积极搭建干部锻炼成长平台,有序推进干部交流,持续优化队伍结构和干部配备,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如今,越来越多的80、90后年轻干部,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等“三个年”活动一线,挥洒热情、担当作为,干部拼搏进取的精气神被深度激发,全区干事创业氛围空前浓厚。

河北省峰峰矿区:用党旗之红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

  筑牢红色堡垒,基层组织坚强有力

  “新立村最大的变化是人心齐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谈起镇里开展的“四亮四比四评”活动,大峪镇新立村老党员高旭深有感触,全镇624名党员“一句话”承诺上墙公示,480个党员家庭挂牌亮户,开设“红色小院”,真正将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群众家中、百姓心里。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峰峰矿区以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为核心,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政治坚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在农村,大力开展“支部夺旗、党员争星”、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等活动,激发内生动力,建立“一网两会三中心”,将组织建在网格里,让党员融入群众中,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以组织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在社区,建立健全“一核四驱”社区治理体系,建立206个小区党支部,组建102个楼栋党小组,1974名楼门长网格员选配到位,初步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多维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生活共同体。同时,瞄准“医院、学校、机关”三大板块,通过健全“三项机制”,实施“三个同步”,抓好“三个强化”,推动61个区直机关、20所学校、5家公立医院等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河北省峰峰矿区:用党旗之红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

  打造红色精品,党建品牌持续打响

  “现在在村大队办事,一次就能办结,又快又省心。”在西泉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回迁群众直接感觉到智慧化、城市化、高效化的管理方式。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群众愿来、爱来、盼来的新的“打卡地”。

  峰峰矿区紧紧抓住滏阳河生态修复契机,结合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基层治理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党建精品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实施阵地攻坚,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治理体系,实现“领导班子强、集体经济强、党群中心美、人居环境美、为民服务优”目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形成“一环两带一走廊”党建精品示范区。

  在示范区内,特色党建亮点纷呈,通顺社区“党建+矿工文化”、滨河社区“党建+康养”、集贤村“党建+古村游”、王一村“党建+秀林”、后朴子村“党建+企地共建”、北留旺村“党建+滨湖湿地”等党建示范村正在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全区41个社区阵地面积均在500平方米以上;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和村镇省级示范片区和山底村省级红色美丽村庄项目,西固义乡构建“红牡丹、金小米、灰香菇、绿蔬菜”农业产业布局,打造出一批响当当的农产品特色品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风文明显著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全面激发,战斗力、凝聚力与向心力更加强劲。

  点燃红色引擎,人才优势深耕厚植

  在政务服务中心总服务台,“滏河英才卡”绿色通道标识格外醒目,在这里,持卡人才可以享受代办领办、优先办结等高效服务。除此之外,符合条件的人才,在峰峰矿区还可以享受落户居住、场地支持、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系统化、专属化服务。

  在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前,峰峰矿区超前谋划人才工作,在全市率先推出,从深化体制改革入手,突出“真心实意引人才、真金白银留人才、真求实效用人才”,出台综合性人才新政“滏河人才计划”,设立“滏河人才专项资金”、发放“滏河英才卡”,出台《“滏河人才”考核办法》等,2月7日,峰峰矿区区委人才工作会议作为新春第一会隆重召开,现场为25位优秀人才发放补贴27.4万元,为10位人才发放“人才公寓”钥匙,“滏河人才计划”正式启动实施,人才工作号角全面吹响。

  利用毕业季有利契机,峰峰矿区特意成立毕业生联系专班,与峰峰籍毕业学生1341人取得联系,563人有意回峰工作,同时,与12所高校达成招聘安排意向,多次带领相关用人单位开展校招。围绕全区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制定出引进38名博硕人才计划,并积极与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洽谈对接,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打造峰峰的人才高地。

  党旗飘扬风帆劲,奋楫争先谱新篇,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如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一名名党员干部奋勇争先、中流击水,在峰峰矿区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形成一幅幅党群同心、拼搏实干的动人画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