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他们奋战一线 用青春点亮“未来之城”
2022-07-22 11:31:33来源: 河青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聚焦:潮涌京津冀 逐梦新征程 他们奋战一线,用青春点亮“未来之城”

  2022年是河北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第9个年头。在雄安建设一线,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扎根一线,用勤劳与智慧奋力绘制雄安画卷。他们为雄安的建设挥洒青春,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征程砥砺进取,在不懈奋斗中书写着与“未来之城”共同成长的青春篇章。

  两年里他和团队克服了一项项难题

  6月27日,随着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项目C号楼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在现场指导完施工的项目经理贾玮回到办公室,看到桌子上精致的雄安站玻璃模型,思绪又飘回他在雄安站日夜奋战的两年时光。

聚焦:潮涌京津冀 逐梦新征程 他们奋战一线,用青春点亮“未来之城”

聚焦:潮涌京津冀 逐梦新征程 他们奋战一线,用青春点亮“未来之城”

工作中的贾玮。供图任双欢

  2018年12月,贾玮担任中铁十二局雄安站房枢纽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首次面对这个雄安首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时,他像上紧了的发条,充满了干劲。“缺陷,使其达到清水混凝土颜色均一、朴实自然的视觉效果,我和同事用两周时间几乎跑遍了分布在全国的10余家知名材料厂商,从80余份原材料中选取了5种水泥、6种粉煤灰和6种减水剂。”贾玮说。

  在随后的试验材料配比的20多天里,吃住都在项目部,每天休息时间3个小时左右的贾玮和技术团队同事,经过无数次讨论,终于成功确定了清水混凝土配合比。当第一根被誉为“素颜女神”的清水混凝土柱拆模的那一刻,参建人员的欢呼声响彻整个项目部。

  两年里,贾玮和他的团队克服了一项又一项难题:4个月完成3769根大体量桩基施工,其中一类桩比例达到95%;攻克了全国首个单索长度达25.4米的超长拉索幕墙、地面候车厅双曲GRG板、双曲大跨度双向滑移光谷玻璃幕墙等一系列重难点任务;主持编写的《复杂异形劲性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河北省建筑业科学技术特等奖。

  2019年和2020年春节,贾玮连续两年都是在项目部度过的。2019年春节,雄安站承轨层施工刚刚验收完成,贾玮手机就响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孩子们已经好久没见到你了,天天跟我念叨想爸爸……”妻子问道。手机这头的贾玮张了几次口,才干涩地说出来:“项目正在紧要关头,现场大大小小的事都离不开我,要不我忙完再回吧。”

  说起这几年对家庭的亏欠,贾玮动情地说,“委屈我爱人了,我平时顾不上家,所有的胆子都压在了她身上,即便是这样,她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我只有把对他们的思念和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做出点儿成绩来让他们骄傲。”2022年暑假,贾玮准备把爱人和孩子接过来,让他们看看自己日夜奋战的地方,也给孩子们讲一讲他和雄安的故事。

  毫不吝啬将一身本领教授给新同事

  作为一个两个孩子的母亲,中国二十冶容西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孟一曼,对家庭有着同样的愧疚。因为爱人跟她一样也是在项目施工单位工作,常年在外,一家人聚少离多,“我女儿今年八岁,由姥爷带着在老家上学,我因为这边的工作也脱不开身,就带着还未断奶的儿子回到了工地,为了能让我安心工作,我母亲就跟过来帮着我带孩子。我们一家几口常年分隔在了三个城市生活。”尽管母亲和小儿子都在身边,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孟一曼却鲜有时间享受天伦之乐。

聚焦:潮涌京津冀 逐梦新征程 他们奋战一线,用青春点亮“未来之城”

聚焦:潮涌京津冀 逐梦新征程 他们奋战一线,用青春点亮“未来之城”

工作中的孟一曼。供图张彬

  2020年春节期间,孟一曼被安排在项目值班,难得团聚的爱人带着女儿来到雄安,一家人准备过一个团圆幸福的春节。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原本所有计划。顾不上舟车劳顿的爱人和女儿,孟一曼主动承担起了项目部的防疫领导工作。

  她千方百计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严格管理留守项目人员体温数据,绞尽脑汁筹措生活物资,详细制定防疫措施,对接属地防疫办、集团公司,在她的努力下,项目部圆满完成了防疫任务,她也被评为雄安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就是委屈了孩子和爱人。”

  在项目部,记者跟她的同事们聊起孟一曼时,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一曼工作起来风风火火,干净利落,一个字评价就是‘拼’,两个字评价就是‘真拼’”。

  初到雄安时,面对年轻的雄安公司和员工队伍,以及任务异常艰巨的雄安新区的建设任务,挑战一下袭来。“只有让年轻的员工尽快成长起来,才能跟上雄安建设的需要。”自此开始,孟一曼开始着手培养年轻员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和深厚的技术知识储备感染和带领他们成长成材。项目部的同事们每次见到孟一曼时,总能看到她带着年轻的员工一起研究图纸、核对工程量、现场勘测、指导分包作业、实体检查。

  手把手地教,每个环节都亲自带。几年来,经她手带出的徒弟连她自己都说不上准数。“付出总有回报,看着他们经过几年的历练和成长,有的人已经成为项目的业务骨干,也开始带徒弟;有的人参加集团公司的BIM大赛获奖;有的人被评为优秀新员工……这种充实和成就感是很难用言语形容的,比我个人的成长更令人振奋和骄傲。”孟一曼自豪地说。

  雄安新区设立至今,孟一曼亲眼见证着这个默默无闻的北方小城从一张蓝图一步步百姓“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她说,自己最不后悔的就是,能在雄安这片热土上展现自己青春最美的风采。

  连续作战29个小时保障变电站顺利投运

  2022年的端午假期,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的刘二勇跟同事像每一个来雄安工作后的节假日一样,在雄安新区剧村220千伏变电站10千伏配电室进行设备特巡,保证节日期间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到雄安工作之后,刘二勇先后参与了20多次送电操作,“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剧村220千伏变电站送电时刻。”

聚焦:潮涌京津冀 逐梦新征程 他们奋战一线,用青春点亮“未来之城”

聚焦:潮涌京津冀 逐梦新征程 他们奋战一线,用青春点亮“未来之城”

工作中的刘二勇。供图牛理达

  2021年6月18日,对于雄安新区电力建设者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这一天,雄安新区首座枢纽变电站——剧村220千伏变电站正式建成投运,拉开了雄安新区坚强电力网架结构织网成型的序幕。“剧村变电站投产前夕,我们每天都会拿图纸跟现场设备接线进行对比分析,大家经常是忙碌一天下来,感到饥肠辘辘的时候才想起没吃过一口饭喝过一口水。”刘二勇说,“雄安这种有问题就马上办的工作节奏,虽说经常需要满负荷运转,但也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

  变电站要投运,倒闸操作不能出一点儿问题,必须反复进行模拟操作。白天有其他单位调试,模拟操作会受影响,刘二勇和运维人员就晚上挑灯夜战,一遍遍进行开关、刀闸传动,一次次跟施工单位和厂家人员沟通,对发现的缺陷逐条梳理汇总,督促相关人员整改,保证零缺陷投运。2021年6月18日,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工程投运工作一切就绪。随着调度电话铃声的响起,连续多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的刘二勇瞬间就来了精神。看到监控屏上点亮的设备越来越多,他心里越来越有底,经过29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剧村220千伏变电站一次送电成功,顺利投运。从头至尾参与变电站建设的刘二勇也流下了自豪的泪水。

  “雄安新区100%的电力都是清洁电源,供电可靠性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可靠性电网建设离不开高可靠性电力设备的支持。剧村站全部采用新型设备,投产后能否可靠运行,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是我们运维人员时刻关注的焦点。”刘二勇说,在变电站正式投用的首个国庆长假,他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在变电站坚守。“我们提前做好了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预案,准备好备品备件,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比如密切关注母线电压和线路潮流,做好设备状态检查,进行红外测温,以及下雨时房屋是否渗漏、电缆沟有无积水等检查工作。”刘二勇把需要注意的地方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逐项检查。

  “2022年,雄安新区投产的变电站有很多,等待我们变电运维人员的是更大的挑战,但是能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雄安新区这片热土上,为新区建设出一份力,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刘二勇说。(文/河青新闻网 记者王明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