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人把埃及的沙漠变成了绿洲
2022-09-05 16:54:41来源: 新邯郸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8月26日上午,烈日下的埃及贝尼苏韦夫省新峰水泥项目营区,炙热难忍。邯郸赴海外的员工们望着眼前营区内成片的绿色葡萄藤,欣慰与幸福感交织在心头。

  五年前,这个营区还是一片黄沙的世界,只有野骆驼才来光顾。现在,这里的葡萄藤、石榴树、芒果树已连成一片,俨然成了沙漠里的“绿洲”。同时,邯郸人还和当地人建立了深厚友谊。

邯郸人把埃及的沙漠变成了绿洲_fororder_31

在埃及营区一角。

  

  2016年年底,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武安市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材国际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就埃及阿里什水泥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承担埃及3家公司9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运营管理。目前,已有300余名新峰公司员工投身该公司在埃及的多个项目,负责市场运营、生产管理、安全生产、财务后勤等岗位。

  作为新峰公司第一批赴埃及工作的员工,李转香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2017年初,公司要从员工里挑选出一批技术人才远赴埃及工作,其中就有她。听到这个消息,她也曾有过犹豫。“当时,女儿正准备结婚,儿子要备战中考。”李转香说,家里根本离不开她,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她还是服从了公司的安排。

  告别家人,包括李转香在内的10余名邯郸人来到万里之外的非洲国家——埃及。这里位于撒哈拉沙漠地区,是世界上最干燥炎热的地区之一。

  李转香说,营区守着一座矿山,附近都是黄沙,看不到一丝绿色。由于环境恶劣,营区附近根本没有居民区。“平常,我们能看到的唯一生灵,就是那些单峰的野骆驼。”她说,当地的风沙很大,一场大风过后,营区里就会覆盖上厚厚一层黄沙。

  “这样的环境,我们根本没办法工作。”一些员工抱怨说。作为队伍里年龄较大的负责人,李转香与几名老员工劝解大家:“这点困难怕啥,我们可以自己来改造园区。”

  每天凌晨6时许,这批身在异国他乡的邯郸人便开始“战沙行动”。经过一周的连续作战,他们从营区广场、厂房和驻地清除出去几十吨的黄沙。

  “埃及与国内有6个小时的时差,我们刚来的时候,感觉头都是蒙蒙的,就跟晕车一样难受。但在这里坚守是责任和担当,总要有人付出和奉献,也必须有人清理沙子。”李转香说。

邯郸人把埃及的沙漠变成了绿洲_fororder_32

在埃及营区一角。

  

  “水土不服”是这批邯郸人面临的新困难。李转香说,埃及属于沙漠季风气候,降水稀少,平均气温38摄氏度,沙漠面积占埃及国土面积的95%。刚来几个月,大多数工友出现腹泻、口腔溃疡等症状。显然,大家需要多补充一些维生素,但身处沙漠深处,购买水果非常不方便。

  “我们营区有一大片空闲地,要是能利用起来种水果,那该多好。”有员工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多数员工的赞同。种什么呢?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喜欢阳光的葡萄。于是,他们拜托营区里的埃及翻译帮忙购买葡萄苗。

  埃及翻译不解地说:“沙漠里是不可能种出葡萄的,你们不要浪费时间了。”

  埃及人并非不想帮忙。因为要在沙漠里种葡萄,需要种树挡风沙、引水浇灌幼苗。当时,这个营区里既没有树,也没有多余的水源。但这难不倒邯郸员工。经过反复沟通,埃及人被中国人的执着打动了。

  “在埃及,骆驼是神圣的,我们经常用骆驼来比喻一个人具有宽厚、坚忍、执着等好品格。”埃及翻译说,“你们执着起来,简直像骆驼。”不久,在埃及人的帮助下,营区引入了灌溉的水,还买来了树苗和葡萄苗。

  为了养活葡萄苗,防止它们被风沙掩埋,工友们先把营区四周种上树苗。2018年年底,等树苗成活后,他们就在营区里栽下20余株葡萄苗,并坚持每天早起平整土地、浇水、除虫等。

  2019年年初,第一批员工工作期满将回国。看着只有半人高的葡萄苗,他们都落下了眼泪。“这些小幼苗是我们几个月辛勤劳动的结晶。”李转香说,“当时,我们拜托留守人员转告新员工们,请他们把这些沙漠里的绿色呵护好!”

邯郸人把埃及的沙漠变成了绿洲_fororder_33

埃及营区的葡萄

  

  不久,一辆辆大巴车将更多的邯郸人送进埃及沙漠里的阿里什水泥项目营区。大巴车后的滚滚黄沙被营区里的葡萄藤、各种树木组成的绿色屏障阻挡在外。新来的员工无不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这是谁在沙漠里种的葡萄,太酷了!”新员工李镜惊喜地说,那一刻,他才意识到眼前景象是真实的,并非“海市蜃楼”。

  经过留守人员介绍,新员工们知道了营区“绿色”背后的故事,他们也自觉地护理着这里的葡萄和其它绿植。

  3年多时间转瞬即逝。这个营区的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精心护理葡萄园的任务却从来没有中断过。如今,葡萄园内是绿叶成荫,果香扑鼻,一串串葡萄在赤道阳光的照射下更加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

  2022年8月,营区葡萄园迎来了丰收采摘季。中国工人和前来参观的埃及人品尝着葡萄,脸上洋溢着笑容。“中国人就是厉害,干什么都行!”该项目部20多岁的埃及工人穆哈穆德(音译)用半生不熟的中文说,沙漠里种葡萄,这是他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事情。他决定向中国人学习,移植一些葡萄苗到埃及人的生活营区里,让那里也变得跟这里一样漂亮。

邯郸人把埃及的沙漠变成了绿洲_fororder_34

工人在采摘葡萄

  

  李镜说,埃及工人穆哈穆德和邯郸员工因一件事成了知心朋友。一开始,穆哈穆德上工时不爱戴安全帽,为此,邯郸籍工人领班多次提醒穆哈穆德,但其不以为然,认为中国人做事太死板、爱较真。

  为了让对方加强安全意识,李镜经常陪着穆哈穆德看“安全教育警示视频”,并反复向其强调戴安全帽的重要性。当看到一些人因为不戴安全帽而付出生命的代价后,穆哈穆德明白了中国人的良苦用心。“我改变了对中国人的看法,感受到他们是真心帮助我们的。”他说。就这样,穆哈穆德和邯郸工友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

  当中埃员工建立起互信互助的友谊后,埃及当地人的生活条件也因彼此合作而发生变化。李镜说,工厂里有300多名像穆哈穆德一样的埃及员工。通过技术交流培训,他们为当地培养了不少技术工人。接下来,他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埃及投资建厂,给当地人提供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

  “这片葡萄园让我们的营区变成沙漠里的绿洲。”李镜说,如今,埃及员工们正在他们的营区里试种葡萄、石榴等绿植。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中埃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片沙漠将出现更多的绿色。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 王安 张文艺 刘圆圆/文 邱勇慧/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