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多渠道筹集资金严抓工程质量 棚户区改造居民搬新家
2022-09-15 17:49:26来源: 人民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共圆安居梦》系列报道之三:河北:多渠道筹集资金严抓工程质量 棚户区改造居民搬新家

  编者按:安居乐业,家稳心安。房子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从来就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推动实现全省人民住有所居,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对促进河北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共圆安居梦》系列报道,看这里的百姓如何共圆安居梦。

河北:多渠道筹集资金严抓工程质量 棚户区改造居民搬新家

邢台市邢东新区吕家屯新村社区。李航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14日电(林福盛)秋高气爽,风和日丽。走进邢台市邢东新区吕家屯新村社区,可以看到小区高楼林立,道路平整硬化,楼宇间绿植连片。

  “提前到新房看了看,宽敞明亮。小区环境优美,生活出行都十分方便快捷,心情十分愉悦,真好!”说起即将搬入新居的开心事儿,邢台市邢东新区吕家屯村58岁居民孔永房高兴得合不拢嘴。

  据介绍,根据邢东新区整体规划,2017年底,吕家屯村被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2022年,社区已建成高标准楼房8栋,房屋600套,面积77128平方米,其中包括村民活动中心、综合服务大厅、综合文化站、图书室等设施。目前回迁楼已施工完毕,小区管网配套工程、绿化工程也已接近尾声,预计10月交房整体回迁。

  “2022年6月,邢东新区豫让桥街道办事处统筹推动,吕家屯党支部提前把两委班子搬到新村进行现场办公,对房屋质量、小区环境、基础设施等进行提前查验,充分做好居民入住前的准备工作。”吕家屯村支部书记任哲介绍时表示,社区建立了“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大厅,开设户籍管理、民调、就学、就医、社保等各类公共服务窗口,全力做好各类社会保障、民生等工作的转移接续。

河北:多渠道筹集资金严抓工程质量 棚户区改造居民搬新家

邢台市邢东新区吕家屯新村社区。李航摄

  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秦黄下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经完工,社区居民刘爱芹在2022年夏天也搬进了期盼已久的新居。“房子户型特别好,现在的环境变化很大,住这小区心情非常舒畅。”刘爱芹说。

  唐山市路北区缸窑街道办事处主任谷玥介绍:“回迁房建设体现‘老片区新城镇’‘新生活老习俗’两大设计亮点,坚持高质量建设,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度。”

  位于唐山市花园里联合里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项目主体和内外装修等已经完工。该项目总占地面积37424.95㎡,绿化率35.07%。主要建设住宅、商业及配套设施等。并配套建设供电工程、给排水工程、供暖工程、消防设施、硬化、绿化等工程。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外网施工,雨污水外网完成85%,热力工程完成80%,电力工程完成50%。计划2022年年底建成。”唐山市路南区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张朝霞介绍说。

河北:多渠道筹集资金严抓工程质量 棚户区改造居民搬新家

唐山市路北区秦黄下棚户区改造项目。李文明摄

  唐山市将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持续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镇化进程。近年来,当地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连片成方、综合开发”的原则,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让棚改居民共享城市发展红利。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改造棚户区554个,60余万居民“出棚进楼”。

  据了解,河北省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连续五年将棚户区改造列为20项民生工程之首,全省城镇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十年来,河北全省改造各类棚户区143万套,完成投资超过4000亿元,在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将棚户区改造作为20项民生工程之首,河北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住建部门提请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印发《2022年河北省城镇住房保障工作要点》《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召开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动员部署会;每月向市政府通报工作进展并排名,向各地派驻省级督导核查员实地督促项目进度。

河北:多渠道筹集资金严抓工程质量 棚户区改造居民搬新家

唐山市边各寨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李文明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河北省2022年度棚改已开工11.77万套,建成10.55万套,均提前完成年度计划;2022年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0.4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6.7亿元,安排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亿元,发行棚改专项债券239.5亿元。

  河北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合理布局、优化户型设计,确保安置房品质不低于同小区商品房。其中,雄安新区将符合条件的居民搬迁安置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高水平规划建设了9.6万套安置房;廊坊市通过棚户区改造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有效地服务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张家口市以冬奥会为契机,以棚户区改造为突破口,改造老城区脏乱差棚户区和城中村近10万套,向世界展示了崭新的河北形象;石家庄市因棚户区改造工作突出,两次受到国务院激励表扬。

  2023年,河北省将在多个方面继续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科学谋划目标任务,指导各地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落实“六个严禁”等要求,严格评估财政承受能力,根据本地实际制定改造计划和项目安排,足额落实建设资金;强化督导考核,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年初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部门分工和进度安排。通过联合督查、重点督导、派驻专职督查员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优化安置方式,鼓励各地在棚改征迁过程中,结合实际提供回迁安置、异地安置、货币化安置等多种安置方式,引导群众自主选择安置方式。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各地初步摸底情况,河北省2023年总体改造规模不低于12万套,略高于2022年的11.7万套,年度计划投资400亿元以上。2023年及“十四五”时期,国家和河北省将继续对棚户区改造给予政策支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