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唐山:审批服务坚持效能导向 让群众畅享普惠性改革红利
2022-09-15 07:58:57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唐山审批服务坚持效能导向 让群众畅享普惠性改革红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梁赞英)记者近日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为抓手,打破政务服务传统运作逻辑,坚持效能导向,铸就便利服务标杆,让群众畅享普惠性改革红利。

  创新项目审批,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实行社会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一次办”、政府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两次办”,探索取得施工许可全流程电子化,将审批时限压至20个工作日以内,材料精简40%;市级工程建设领域取消纸质材料,实现全程网办,走在全国前列。在此基础上,唱响“拿地即开工”、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承诺即开工”改革三重奏,有效破解项目“落地难、开工慢”等难题,跑出项目开工“超级速度”。目前唐山市共有179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进入“拿地即开工”审批程序项目70个,拟进入程序项目57个,形成了“开工一批、运行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格局。

  通过开展集成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稳步推进“涉企经营套餐”审批服务。累计上线酒吧、便利店、电影院、商场超市等主题式审批套餐38个,构建了“一窗受理、按责转办、内部流转、统一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截至8月31日,唐山市“百事通”系统平台共受理申请13944个;出台《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一次办”审批改革操作规范》,实现药品连锁企业总部、下属连锁门店和单体药店审批“一次办”,必办业务减少审批环节33%,压缩审批时限50%以上;推行企业开办“一日办”和简易注销登记,市本级企业设立已压减至2小时,并免费刻制公章,实现市场主体进入、退出“零成本”“一网办”。十九大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50747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25738户;2021年9月以来,全市“一窗通”平台网上办理企业27443户,占同期新设企业数量的98.85%。

  通过推进网办、代办,实现审批不见面。唐山市43个市直部门、19个县(市、区)、228个乡镇(街道)全部入驻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1392个市级事项、22060个县级事项、125988个乡村级事项实现网上可查、可办,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动态可办率全部达到100%。将188个便民应用接入“冀时办”App,实现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推进电子证照开发应用,制作电子证照种类177个、取消纸质发放证照10种,制作、备案电子印章5557个,电子化率100%。截至目前,已签发电子证照约189万件,全省领先。充分发挥微信、快递、电子邮件等受理渠道的功能,努力实现“不见面受理”和受理、审批(服务)结果“不见面送达”,让办事企业群众“零跑腿”。大力推进领办、帮办、代办、预约、免费邮寄、“不打烊”等服务3.6万余次,助力“审批难变易、群众更便利、项目早落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