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黄骅:古贡枣园话丰收 特色农业促振兴
2022-09-24 14:18:4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9月23日,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黄骅冬枣开园线上推介活动在齐家务镇聚馆古贡枣园开幕。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欢庆丰收,展示近年来渤海新区黄骅市农业产业发展成果和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借势推介当地特色优势农产品。金秋时节,串红飘香。在聚馆古贡冬枣精品园,600余年树龄的古树历经沧桑依然硕果累累,古树周围,太极、古筝、非遗剪纸、蟹壳画等民俗表演,传达着农民朋友丰收的喜悦。

  “聚馆古贡枣园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古老的古冬枣园,2006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首个植物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拥有600年以上古冬枣树198株,100年以上的1067株,最古老的‘嫡祖树’距今已有760多年的历史,这些古冬枣树至今仍然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有冬枣树的‘活化石’之称。”齐家务镇党委书记吴建伟介绍说。

  古贡枣园里,玲珑剔透的冬枣挂满枝头,枣农们正忙着采摘,三三两两、笑语声声。“通过科学化的管理,冬枣的品质是越来越好了,回头客也特别多,我们正给外地的客户采摘呢,咱们的订单都是现摘现发,保证冬枣的品质。”枣农刘信照说。

  近年来,随着网络电商的发展,黄骅冬枣及黄骅旱碱麦、梭子蟹等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活动当天,为广泛推介当地农产品,古贡枣园内搭建起“电商直播间”,通过“直播带货”促进线下线上销售,进一步提高黄骅优势农特产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网友们对咱黄骅的鲜冬枣、娘娘河红薯、面花模子等都十分感兴趣,能够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家乡的农产品代言,我感觉十分荣幸。”网络直播员燕子说。随着冬枣的网销量不断增长,快递公司纷纷“驻村设点”,为枣农提供便捷的寄递服务,京津冀地区基本实现次日达,其他地区也能够在3-4天内送达,最大程度保证了冬枣的鲜度,为冬枣的网上销售保驾护航。

(原创)河北黄骅:古贡枣园话丰收 特色农业促振兴_fororder_WechatIMG3

黄骅融媒体直播冬枣节 摄影 尹川 

(原创)河北黄骅:古贡枣园话丰收 特色农业促振兴_fororder_WechatIMG5

农民丰收冬枣的喜悦 摄影 王浩宾

  “现在我这个快递点一天能发几百单,而且每天都在增加。去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发2000多单冬枣,接近两个月的时间发了5万多单,看今年的形势比去年还要好。”刘宝昌是一家快递网点的负责人,他一边忙着打包一边笑着说。为畅通冬枣销售渠道,当地建立起10余个冬枣专业交易市场,先后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广州等30多个城市和地区建立了冬枣直销站,发展超市连锁经营,形成了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

(原创)河北黄骅:古贡枣园话丰收 特色农业促振兴_fororder_WechatIMG7

网红现场直播冬枣网上销售 摄影 王志伟

  据了解,黄骅冬枣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已达到11万亩的种植规模,预计亩产3000斤左右,冬枣种植遍及全市9个农业乡镇,实现产值超10亿元。近年来,渤海新区黄骅市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旱碱麦、冬枣为主打的特色种植,以梭子蟹、对虾为主打的现代渔业,以生猪、奶业为主打的优质畜牧,三大板块科学布局,合力推进农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该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冬枣之乡”、“河北苜蓿之乡”和“河北省生猪调出大县”,被评定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2021年,黄骅市农业总产值达70.83亿元。(文 王珊珊 通讯员 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