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执法有温度 帮扶有力度
2022-10-21 10:07:27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执法有温度 帮扶有力度——《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这样落地

  2022年6月初,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即省“1+20”政策体系。《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是20个配套文件之一。

  政策措施实施以来,河北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治理效能,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实施激励政策

  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2022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我们有望按照重点行业绩效评级A级标准管理了,届时我们可结合实际情况自主采取减排措施,不再被停、限产了。”奎山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兵雨介绍,目前公司属于环保绩效B级水平,以前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生产的连续性会因实行限、停产措施而受影响。

  2022年以来,奎山水泥有限公司在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基础上,狠抓技术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经税务部门核算,2022年公司的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按照《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规定,可以先暂按高一级别(A级)实施绩效管理。

  “我们正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大力帮扶下,全面落实创A工作方案,逐条对标环保绩效A级标准,持续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尽快实现各项指标全部符合环保绩效A级标准,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祝兵雨说。

  《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提出,在重点行业差异化绩效分级指标体系中增设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两项激励性指标。目前,全省钢铁、焦化、水泥、玻璃、陶瓷、铸造、医药7个行业企业中,因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但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先暂按高一级别实施生态环境绩效管理,在限定的时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正式晋级。

  绿色低碳发展关乎生态环境保护的本色,更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激励政策充分调动了河北省企业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截至8月底,经过省生态环境厅初步审核,河北省已有20家企业达到享受激励性政策红利标准。其中,5家B级企业按照激励性奖励可暂按A级管理,8家B-级企业可暂按B级管理,6家C级企业可暂按B级管理,1家D级企业可暂按C级管理。

  改革执法方式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第二季度以来,我们一直正常生产,虽然中间出现过一次废气排放口氮氧化物小时均值超标,但生态环境部门没有让我们停产也没有处罚,只是要求立即整改并签订了承诺书。”9月12日,看着井然有序生产的车间,临西县福皓热力有限公司环保科长马文强如是说。

  马文强介绍,8月22日22时25分,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的工作人员突然来公司,说是通过环保在线监测平台监测到公司废气排放口在22时氮氧化物小时均值超标。经过认真调查了解,发现是公司的输料皮带电气设备出现故障,被迫临时燃用生物质颗粒时导致的,后续经过抢修及时排除了故障。

  “由于造成危害后果轻微,并且及时改正了问题,临西分局没有对我们采取行政处罚。”马文强说,当时心里挺忐忑的,怕被处罚影响了生产。

  为给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助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提出,第二、三季度,生态环境执法采取告知、提醒、帮扶方式,除恶意违法情况外,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不得采取罚款方式进行处理。

  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落实。8月20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专门印发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办法,明确对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轻微或初次违法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25种情形,可以不予行政处罚,构建起“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监管执法模式。

  同时,立足减少停产、限产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影响,《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还提出实施“三个禁用”管控措施。第二、三季度,除恶意违法和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情况外,各地污染管控措施禁用限产、停产、停工手段,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正常施工前提下开展问题整改。

  围绕稳增长、促发展,河北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一手严守底线,对恶意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一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监管执法方式,凸显执法温度,助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赢”。

  来自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共办理728起免罚案件,免罚金额4000余万元。

  实行精准帮扶

  保障项目尽快落地

  “5月份项目确定实施后,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经常组织专家来一线帮扶,不仅提前介入了解项目进度,还对关键环节的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排污总量控制给予非常专业的指导,为项目早日建成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杜懿说。

  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配件及配套装备生产企业。为提高竞争力,适应整车轻量化发展,企业拟投资4.6亿元实施轻量化汽车底盘零部件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更好地服务于玛莎拉蒂、宝马等高端汽车制造商。

  带着服务来,带着问题走,再把解决问题的方法送回来。按照《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河北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了环保服务“两进三送”活动(进企业、进基层,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组织高水平生态环境专家队伍,对企业开展巡回指导、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实行精准帮扶,保障项目尽快落地。6月1日起,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环评服务百日攻坚活动,组建帮扶组下沉各市县,围绕重点建设项目、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聚焦规划环评审查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开展业务指导,推动建设项目尽快落地。

  “6月22日,馆陶经济开发区完成调规;6月28日,有关部门就为我们出具了环评审查意见,目前已经在试生产。”9月16日,站在新厂区建设项目的生产线前,植味(邯郸)健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攀说,由于2022年开发区要调规,园区内新上项目本应该等调规完成后才能进行规划环评,但是在生态环境和行政审批部门的联合帮扶下,调规和项目环评创新性实行并联审批,保证了项目顺利开工投产。

  环评服务百日攻坚活动期间,帮扶组累计帮扶企业500余家,提出帮扶措施1000余条;保障615个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落地落实,全省办结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事项2422件、涉及投资3274.1亿元。(河北日报记者 马朝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