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市新华区:学雷锋精神 展时代风采
2023-04-11 18:05:4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唰……唰……”4月11日凌晨三点,当整个城市还在沉睡,石家庄市新华区卫生队水源街清扫班的环卫工人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1164301

环卫工人在凌晨时分清扫马路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迎着朝霞、踏着余晖、手持扫帚、默默清扫,这是环卫工人的工作常态。环卫岗位虽然平凡,但环卫工人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擦亮城市文明底色。在今年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公示名单中,水源街清扫班位列其中。此前,该清扫班曾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大班长马长翟荣获2019年度、2022年度“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和2020年“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并在今年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石家庄新华区:学雷锋精神 展时代风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1164308

环卫工人在凌晨时分清扫马路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成立于1990年7月的水源街清扫班目前有12名成员。清扫路面、收运垃圾、擦拭垃圾桶……为保证水源街干净整洁,环卫工人每天手持清扫工具,在2600米的保洁范围内来回穿梭。“我们每天至少工作8小时,清运近40个垃圾桶,夏秋季节,推水、扫落叶,工作量能达到平时的8至10倍。我们全都认真坚守。”水源街清扫班环卫工人马振霞一边说话一边弯腰拾起路面上的烟头。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把保洁工作做得更细更精,水源街清扫班环卫工人凭着一股子较真儿的劲头,让水源街路面目之所及皆是干净整洁。

  水源街作为新华区的一条主干道样板街,在保洁质量上有着高标准要求。水源街绿化带的冬青长得又密又多,落叶清理成为一项“大工程”。环卫工人常常要用手一片一片将落叶捡起,经常会把手套磨破。水源街清扫班环卫工人创新保洁方法,摸索出先收集后清理再巡回的保洁方法,大大提高了卫生保洁质量。此外,水源街清扫班环卫工人根据门市店面的特点,主动上门收集垃圾,减少路面垃圾污染,惠及商户30余家。

石家庄新华区:学雷锋精神 展时代风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1164304

环卫工人在冲刷地面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水源街清扫班环卫工人不仅工作认真负责,还温暖了身边一个又一个市民。“只是做了分内的事,都是应该做的。”说话的是水源街清扫班的大班长马长翟。事发当天,马长翟在路段巡回保洁时捡到一部手机,怕失主回来找寻,便一直在原地等待失主,等到失主手机铃声响起,两人约定了地点归还手机。“太谢谢你了,手机里好多重要文件和资料,要是丢了就麻烦了……”失主王先生激动地说。像这样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事在水源街清扫班屡见不鲜,小到捡钥匙,大到捡手机、捡现金、捡证件。据统计,2022年水源街清扫班环卫工人捡拾手机3部、身份证件10余份、学生书本20余本、钥匙4把、车牌10余张,均找到失主并归还。

石家庄新华区:学雷锋精神 展时代风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1164311

环卫工人在擦拭垃圾桶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虽然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但选择了就要把它做好。”马长翟说,希望全社会自觉维护环境整洁的良好氛围和社会新风尚。

  从炎炎烈日到天寒地冻,从晨曦微露到万家灯火,那一抹“环卫橙”始终闪耀在大街小巷,他们用实际行动绘出了鲜艳的学雷锋图景。据了解,新华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风貌。2022年以来,新华区共涌现出中国好人1人、河北好人5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1人、石家庄市文明市民1人、石家庄新华区文明市民10人,在全社会营造了践行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