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坚守初心奋勇担当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2019-08-21 11:20: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雄安新区:坚守初心奋勇担当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图为雄安新区专场发布会“未来之城起航”成就展迎宾区 摄影 范利飞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8月1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雄安新区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坚守初心、奋勇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的主题,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和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共服务局局长傅首清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顶层设计初步形成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深度融合的“1+4+26”高质量规划体系基本形成。

雄安新区:坚守初心奋勇担当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图为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 摄影 范利飞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初心就是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共同承担起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目前,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第一,打造优质承接环境;第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三,加强交通网络体系建设。”田金昌对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工作进行了具体发布。

  在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举措,傅首清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以控源、截污、治河、补水为重点,统筹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和项目建设,持续推动白洋淀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雄安新区:坚守初心奋勇担当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图为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公共服务局局长傅首清 摄影 范利飞

  田金昌对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和建设进度作了具体阐释。他表示,一是聚力重点项目,大力推动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启动区、起步区四个重点片区建设;二是健全指挥体系,构建“总指挥部+4个重点片区分指挥部+2个重大办”的组织指挥架构,成立重大项目办和重大建设办;三是优化工作流程,对项目涉及前置评估审查事项逐一梳理分析,优化完善“一会三函”等审批流程。

雄安新区:坚守初心奋勇担当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图为雄安新区专场发布会“未来之城起航”成就展区 摄影 范利飞

  改革创新驱动雄安价值

  傅首清就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雄安新区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行政管理模式,实现“一个部门管改革发展、一个部门管规划建设、一个部门管公共服务”,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协调成本。

雄安新区:坚守初心奋勇担当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摄影 范利飞

  雄安新区的城市设计是如何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田金昌指出了四个方面,一是一流的目标,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目标就是要建设成为高质量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二是一流的团队,雄安的规划编制工作汇集了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个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三是一流的创意,起步区和启动区的规划设计深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聚焦打造“雄安质量”、样板城市。四是一流的融合,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结合国内外经验,实现城市与自然、古代与现代、中国特色与国际标准的有机融合。

雄安新区:坚守初心奋勇担当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摄影 范利飞

  做好文化的保护、传承,留住雄安乡愁十分必要,傅首清对此认为,做好雄安乡愁文化保护和利用,对于建立文化自信意义重大,是全国城乡建设和未来城镇化发展中城市文化建设需要研究解决的共性问题。

  新闻发布会前,田金昌、傅首清与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共同参观了雄安新区“未来之城起航”成就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