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 ———访张家口市市长赵文锋
2022-06-29 08:16:08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雪威 郭晓通

  编者按: 6月27日, 《河北日报》 第2版刊发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文锋专访,今日张家口日报予以转发,敬请关注。

  记者: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张家口市是如何部署的?

  赵文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张家口关怀厚爱,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踏着冰雪、冒着严寒到张家口视察,亲自谋划推动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国家大事,亲自把张家口定位为首都“两区”“河北一翼”,作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等系列重要指示,为张家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地激发了全市干部群众感恩奋进、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最根本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定向领航,最终成效体现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地见效。我们在全市部署开展“学总书记讲话、谋张家口发展”活动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实行具体化、项目化、责任化、时限化管理,确保落实到具体行动,体现到实际成效。一是强化项目载体。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重大国家战略规划和资源禀赋来谋划,并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项目上,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二是实行清单管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分部门分行业分领域系统梳理,逐条拉出清单,逐项细化分解,逐一落到人头,在反复学、深入学中找准工作思路、方向、载体、抓手,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严格督导问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实行常态化跟进督导、跟踪问效,严格查账要账,严肃追责问责,自上而下传导压力、狠抓执行,确保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记者:省委全会提出,坚持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积极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冬奥城市,张家口在发展后奥运经济和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方面如何谋划?

  赵文锋:筹办举办冬奥会,带动张家口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生态环境、城乡面貌、民生福祉等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为张家口加快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入后奥运时期,发展后奥运经济是摆在张家口面前的全新课题,也是推动张家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我们将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龙头,以冬奥场馆赛后综合利用为牵引,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一是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丰富商业、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度假等功能,集中精力打造崇礼世界级冰雪运动目的地,培育壮大赛事经济、会展经济、论坛经济、研学经济,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二是推动冰雪经济做大做强。实施2个冰雪产业园区能级提升工程,加大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培育全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冰雪运动高地和冰雪产业集群。三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和文旅品牌创建培育工程,主动对接北京推进跨区域项目建设和景区运营,深化全域旅游创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围绕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谋划储备项目652个,首批总投资149亿元的46个项目已开工,年内完成投资36.5亿元。四是推动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全域旅游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旅游消费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欺客宰客等行为,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旅游环境。

  记者:省委全会提出加快首都“两区”建设,张家口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是怎样的?

  赵文锋:张家口把筑牢首都生态屏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强化“捧着金饭碗要饭吃不行”的发展意识,持续用力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是严格管控生态空间。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生态空间分区、环境质量目标值等关键目标指标及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融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守牢生态保护红线。二是全面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增绿、净土”四大行动,扎实推进永定河生态修复、大气污染防治、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退耕还草成果巩固等重点工程,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三是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协同发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结合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储能攻坚为重点推进风光储一体化;结合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以应用攻坚为重点提升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目前全市已谋划了近1.5万亿元的项目库,通过建立洽谈、签约、立项、开工、竣工“五个项目清单”,强化要素保障和政策供给,提升项目建设质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